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潔婦手麻僅小指能動 腕隧道症候群物治師教3招緩解

2023/06/17 21:15

第1招「掌側伸展運動」,手肘伸直,掌心朝上,將手指往伸直的方向做延展(大拇指與其他4指分開做),以緩解掌側肌腱筋膜之張力。1天3次,拉至緊繃感停15秒,每次10回。(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一名從事清潔工作的陳姓婦人,約3年前起右手除小指之外,其餘4指都感覺麻木,尤其在擦玻璃、桌面之後症狀更明顯,原以為是頸椎骨刺造成,檢查才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由於是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所致,物理治療師因此示範3招緩解運動,對長期依賴電腦工作或手機重度使用者也很有幫助。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黃烱紘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常因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導致腕隧道內的肌腱增厚或發炎,或神經周圍的結締組織水腫、纖維化,使腕神經通道狹窄,壓迫到正中神經,並非手腕受到壓迫。

患者會覺得手掌、拇指逐漸有刺痛、癢、麻木與燒灼感,甚至在夜間亦迫使患者從睡夢中醒來,嚴重時會往上延伸至手臂或手肘,甚至影響到肩膀和頸部的活動。黃烱紘說,反之,若是頸椎骨刺問題,則常從頸部不適向下延伸至肩膀、手肘至手指,與腕隧道症候群有所不同。

在治療方面,黃烱紘表示,輕度腕隧道症候群可以採保守療法,像是避免過度手腕動作、服用抗發炎藥及佩戴手腕護具;嚴重者或對保守療法反應不佳者,則必須考慮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之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為減緩或幫助復原,黃烱紘並示範3招運動有助緩解。

第1招「掌側伸展運動」,手肘伸直,掌心朝上,將手指往伸直的方向做延展(大拇指與其他4指分開做),以緩解掌側肌腱筋膜之張力。1天3次,拉至緊繃感停15秒,每次10回。

第2招「手背側伸展運動」,手指彎曲呈握拳姿勢,將手腕像彎曲方向做延展,以緩解背側側肌腱筋膜之張力。1天3次,拉至緊繃感停15秒,每次10回。

第2招「手背側伸展運動」,手指彎曲呈握拳姿勢,將手腕像彎曲方向做延展,以緩解背側側肌腱筋膜之張力。1天3次,拉至緊繃感停15秒,每次10回。(活力得提供)

第3招「肌腱滑動運動」,動作依序為手刀、彎近端指節、彎掌指關節、4指握拳、5指握拳,以疏通手部肌腱,緩解腕隧道之壓力。每個動作停2-3秒,依序做5-10次。

第3招「肌腱滑動運動」,動作依序為手刀、彎近端指節、彎掌指關節、4指握拳、5指握拳,以疏通手部肌腱,緩解腕隧道之壓力。每個動作停2-3秒,依序做5-10次。
(活力得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