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性澱粉助腸道健康 營養師:御飯糰「這樣」挑

2023/06/17 18:05

營養師建議,雖1顆御飯糰約200大卡,但熱量變動取決於肉餡的脂肪等,挑選時應注意選擇調味料少,同時也要注意其他配料的熱量。(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御飯糰方便、好處又多,但架上百百款到底該怎麼挑?對此,營養師姚晴徽指出,御飯糰屬於抗性澱粉,這種涼飯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也可在大腸中經腸道菌發酵,有助於體重控制和腸胃健康等好處。她建議,雖1顆御飯糰約200大卡,但熱量變動取決於肉餡的脂肪等,挑選時應注意選擇調味料少,同時也要注意其他配料的熱量。

營養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針對御飯糰的營養進行分析,通常1顆御飯糰約200大卡,差不多等於1/2至3/4碗飯,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等於半至3/4碗飯。熱量變動取決於肉餡的脂肪、調味料、以及其他配料的熱量。

姚晴徽提到,冷飯、飯糰及壽司等,屬於第三種抗性澱粉(RS3),也就是老化澱粉。老化澱粉指的就是,部分煮熟的澱粉因水份離開了其結晶,而重新排列,變成酵素難以作用的結構。

姚晴徽表示,這種涼飯因為水分降低、結構改變,因此不被小腸吸收利用,可以延緩血糖上升速度,也可在大腸中經腸道菌發酵,作為結腸上皮細胞的養分,有助於體重控制和腸胃健康,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最後,姚晴徽提醒,熱飯變成冷飯的過程中,不會全部都變成抗性澱粉,只有一點、不可能整坨都是,因此只要知道抗性澱粉在代謝上的好處就好,不用急著搜刮御飯糰回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