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臍旁長有脈搏的腫塊 竟是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2023/06/15 13:07

郭男腹動脈瘤有7公分大,容易破裂猝死。(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郭姓工程師工作忙碌、有三高及中度腎臟病,去年底感覺肚臍旁有像脈搏會跳動的凸起腫塊,就醫檢查發現竟罹患有「無聲的不定時炸彈」之稱的腹主動脈瘤,而且7公分大,容易破裂猝死,接受二氧化碳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疏通腹主動脈血流,半年內動脈瘤就會萎縮,成功解除炸彈危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劉庭銘指出,主動脈瘤是因三高、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造成血管慢性發炎、硬化,使血管變形及膨大,形成主動脈瘤,大多出現在腹主動脈,雖然不是惡性腫瘤,但危險程度不下於腫瘤,初期往往沒有症狀,一旦破裂死亡機率高達9成。

劉庭銘說,主動脈瘤發生率逐年增加,愈年輕罹患,死亡率愈高,台灣男性發生率約0.85%,女性為0.22%,但有危險因子者發生率就高幸5.8%,由於主動脈瘤膨大的地方會產生血流的渦流,導致血球破壞,產生血栓,一旦腹主動主動脈瘤擴大超過5公分,每年就有10%破裂的風險,被稱為「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中山附醫療團隊為郭男腹動脈瘤進行二氧化碳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成功解除炸彈危機。(記者蔡淑媛攝)

劉庭銘指出,治療腹主動脈瘤過去是以開腹手術,現在多以微創腹主動脈支架手術,在顯影劑和照影設備下放置主動脈支架,疏通血流,使腹主動脈瘤慢慢萎縮,但是郭男腎功能差,加上腳的髂動脈狹窄、內髂動脈阻塞,使用一般顯影劑易傷腎,因此使用不會傷腎的二氧化碳來取代顯影劑,今年5月成功完成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也在下肢血管放支架,一併解決雙腳血管狹窄的問題。

郭男完成手術後血壓恢復正常,他也減重2公斤,開始運動、健康飲食及減少外食。

劉庭銘建議,50歲以上有三高、抽菸、不運動、家族病史、馬凡氏症等有血管疾病風險的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主動脈瘤治療。

劉庭銘醫師指郭男腹動脈瘤有7公分大,容易破裂猝死。(記者蔡淑媛攝)

劉庭銘醫師為郭男進行二氧化碳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疏通腹主動脈血流,半年內動脈瘤就會萎縮。(記者蔡淑媛攝)

劉庭銘醫師指郭男腹動脈瘤有7公分大,為他進行二氧化碳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成功解除炸彈危機。(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