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恐是腰椎間盤突出 醫授4招檢測:踮腳尖變困難要注意!

2023/06/14 13:49

李定綸表示,腰痛是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但每個人的症狀可能會有所不同,且症狀嚴重程度,也會因椎間盤突出的程度和位置而有所變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總是很痠痛?要注意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對此,中醫師李定綸表示,腰痛是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但每個人的症狀可能會有所不同,且症狀嚴重程度,也會因椎間盤突出的程度和位置而有所變化。若懷疑自己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可透過踮腳尖、站姿體前彎、仰臥抬腿30度及單腳站立來檢測。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李定綸中醫師的復健診間 台中骨傷科 骨刺 椎間盤突出」發文指出,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每個人可能會有所不同,並且症狀的嚴重程度也會因椎間盤突出的程度和位置而有所變化。他列出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狀,供民眾參考:

腰椎間盤突出 6常見症狀

●腰痛:腰痛是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可以是輕度的隱痛或劇烈的疼痛,可能會在活動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後加重。

●放射痛: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引起放射痛,通常是從腰部向下放射到臀部、大腿後側、小腿或腳部。放射痛的範圍和強度會因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和程度而有所不同。

●麻木和刺痛:椎間盤突出恐導致神經根受壓迫,引起局部麻木感、刺痛或刺痛感,通常在放射痛的同一區域。

●肌肉無力或肌力減弱:當腰椎間盤突出對神經根產生壓迫時,可能會導致相應肌肉的無力或肌力減弱,影響日常活動和運動。

●腿部或腳部的感覺異常:椎間盤突出可能導致腿部或腳部的感覺異常,如:麻木、刺痛、冰冷感或腳踝及足底部的無力感。

●腰部僵硬和活動受限:腰椎間盤突出可能導致腰部的僵硬感和活動受限,使得彎曲、轉身或走路時感到不適。

中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出現肌肉無力,使不上力的感覺,因此做踮腳尖和翹腳尖動作會變得困難;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4簡單動作 檢測腰椎間盤突出

若懷疑自己患有腰椎間盤突出,李定綸分享4個簡單動作,可用來檢測腰椎間盤突出的可能,但他仍建議,應尋求專業醫生的評估和診斷。檢測動作如:

●踮腳尖: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出現肌肉無力,使不上力的感覺,因此做踮腳尖和翹腳尖動作會變得困難。

●站姿體前彎:當我們彎腰時會對椎間盤增加壓力,因此疼痛感會增加。

●仰臥抬腿30度:仰躺在床上將雙腳伸直,抬起其中一隻腳,若抬起來的角度小於60至70度時,就出現明顯的疼痛加重,甚至在30度左右疼痛劇烈,有比較高的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此外,在做這個測試時,若出現腿部後側很緊,不用太過擔心,建議有空要多拉筋。

●單腳站立:腰椎間盤突出可能會讓肌力下降,影響脊柱的穩定性,因此會變得比較難做單腳站立(金雞獨立)的動作。

最後,李定綸提醒,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長期的不適或疼痛,建議要就醫做詳細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