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峰》強化人才與設施 賴旗俊帶領基隆長庚在東北角發光

2023/06/14 11:31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是國內視網膜與黃斑部病專家,要讓大基隆(包括東北角)民眾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是國內視網膜與黃斑部病變手術專家,亞洲太平洋玻璃體視網膜醫學會(APVRS)理事長,拯救無數病患免於失明,讓病人的靈魂之窗再度明亮發光,他年輕時到美國哥倫比亞進修,專研視網膜手術。因此他鼓勵年輕醫師進修、國際交流;同時投資引進先進設備,使基隆長庚成為東北角中重病責任醫院、友善特色醫院,讓民眾受到最好照顧。

視網膜專家 拯救無數病患免於失明

黃斑部病變是先進國家失明的最大原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常被忽略,當年紀漸長有時會感到視力模糊、中心點看不清楚,常常以為是老花眼。或有時候看東西會扭曲變形,抓不到距離感,下樓梯時突然踩空跌倒、點香時被燙到,甚至看東西中心變成固定黑色或顏色變淡,這些都可能是黃斑部病變徵兆。

賴旗俊建議民眾可先自我檢查,把一隻眼睛遮起來,看兩眼的視力是否平衡,如果有扭曲等上述症狀,就要即早就醫或定期檢查,透過手術或鐳射等方式治療,如果發現太晚可會殘留後遺症。

賴旗俊是國內視網膜病變手術專家,被喻為靈魂之窗的點燈人。(記者盧賢秀攝)

鼓勵醫師出國進修 提升技術

由於賴醫師年輕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眼科教授也是全球視網膜大師Stanley Chang來台灣演講,聽完之後感到台灣與美國在視網膜手術有極大落差,因此決定到哥倫比亞進修,專做視網膜的臨床學習與研究。正因為自己的美國經驗非常有收穫,因此他鼓勵院內年輕醫師透過進修、國際交流,並創新研究提升醫師自己照顧病人的能力與的水準。

因此基隆長庚有許多亞洲第一的特色醫療,像是林承家的軟式輸尿管鏡取石、無痛麻醉,國外也很多醫師來取經;請陳錦國來執刀基隆第一例人工電子耳;副院長詹益聖是國內運動醫院及運動傷害重健復原的的高手,國內許多知名運動選手都找他治療,甚至病人遠從加拿大也到基隆找他求醫。同時鼓勵他們參與國際教學,有些國家如新加坡、澳洲的醫師會到基隆長庚學習、取經。

人才培訓、引進新醫療技術

除了人才培訓、引進新醫療技術,提升醫生水準之外,賴旗俊也認為硬體投資很重要,目前基隆長庚醫院可以進行達文西手術、複合式手術等重大手術,肩負起東北角中重症責任醫原的責任,打造友善醫院和最有特色的醫院,讓東北角民眾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基隆長庚醫院。(記者盧賢秀攝)

做社區醫學研究 促進民眾健康

基隆長庚是少數做社區醫學研究的醫院,針對大基隆地區民眾做健康監控,促進社區民眾健康,以肝病為例,經醫院調查介入,體重減輕肝指數也降低,腎病也比較健康,社區科研也和國科會合作,有很多論文發表、專利和醫療產品產出,不僅在臨床服務,基隆長庚在教學及研究也有非常出色的成績。

除了社區健康健康調查外,基隆長庚醫院也協助改建醫院前面的公車亭,病患不會淋到雨之外,還很有藝術氣息;今年針對原住民和家扶中心的小朋友做課後輔導、健康檢查等,做了不少公益活動。不過賴旗俊說,醫院還是把醫療做好,人員素質、軟硬體投資,努力越來越好。

基隆長庚醫院整修院前公車亭很有藝術氣息。(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