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過敏喝水喝牛奶? 醫師提醒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2023/06/13 17:31

王羽安醫師提醒,服用藥物後應仔細觀察身體是否有任何不適,若皮膚出現大面積紅疹、黏膜疼痛、水泡、膿皰以及破皮等症狀,應立刻停藥並儘速就醫。(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藥物過敏時,多喝水或多喝牛奶沒有效!奇美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王羽安提醒,服用藥物後需仔細觀察身體是否有任何不適,若皮膚出現大面積紅疹、黏膜疼痛、水泡、膿皰以及破皮等症狀,應立刻停藥,並儘速就醫。

王羽安表示,人體對藥物產生的反應可分為免疫性及非免疫性,藥物副作用屬於非免疫性,通常和藥品本身的特性及代謝有關,多數人都可能會產生,而藥物過敏或藥物不良反應,則屬於免疫性,主要和體質相關,體內的免疫系統辨識藥物,並產生異常的活化反應,就會造成皮疹、發燒,甚至其他臟器的損傷,並非每個人都會表現,且和劑量較無關聯,故相對無法預期。

根據奇美醫院藥劑部統計,去年共有1047筆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紀錄,其中非免疫性(可預期)佔約2成,免疫性(不可預期)佔約8成,其中931人為輕度(無需治療且不用停藥),中度(需治療或導致住院延長時間)有99人,重度(需加護病房治療或危及生命)有17人,最常產生過敏的藥物為抗生素。

王羽安指出,藥物過敏千變萬化,輕則局部腫脹或癢疹,嚴重則全身破皮黏膜潰爛,需由醫師詳細診察評估,越早發現則產生嚴重後遺症的機率越低。

王羽安說,藥物疹常由軀幹開始往四肢擴散,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會逐漸聚集成一整片,合併局部搔癢或疼痛。若皮疹在兩三天內就擴散至全身,就屬於較為嚴重的藥物疹,尤其是產生水泡或膿皰、合併黏膜部位(如眼睛、口腔、生殖器)腫脹破皮、發燒、倦怠等系統性症狀者,可能會影響到皮膚以外的器官,產生許多後遺症。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是臨床上最為嚴重的藥物疹,皮膚呈現如燒燙傷大面積的水泡及壞死脫皮,黏膜嚴重潰爛,常合併敗血性休克及肝腎功能衰竭,最甚者可造成死亡。

王羽安提醒,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不要擅自停藥或改變劑量,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醫師會將病人過敏的藥物註記在醫院系統及健保卡上,病人就醫時,也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曾有藥物過敏的紀錄,並可隨身攜帶近期使用的藥品或藥單,讓臨床醫師可更快速及完善的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