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不會察言觀色? 專家揭2測驗 測試心智理論能力

2023/06/13 17:12

每個人的想法及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若沒辦法察言觀色、推測、理解他人的想法,可能會做出不合宜的舉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的想法及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若沒辦法察言觀色、推測、理解他人的想法,可能會做出不合宜的舉動。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是否會「看臉色」就是心理學的心智理論,也是同理心的基礎。有2種關於心智理論的著名測驗,分別為未預期移位測試及未預期內容測試,可測試孩子是否能了解「他人觀點可能和我不一樣」。

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表示,心智理論是同理心的基礎,要能瞭解自己跟別人的心理狀態,包含想法、信念及意圖,才能藉此解釋、推論別人的行為。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察言觀色、推測別人在想什麼、要做什麼,並做出對應的行為。

葉俊亞、簡彣如舉例,弟弟在便利商店看到寶可夢卡,興沖沖地挑選完,拿著一大疊卡包組抬頭看媽媽說:「我要買這個!」而媽媽隨即笑著回答:「你這麼客氣喔,怎麼不整間店都買回家啊?」弟弟聽完就立刻把卡牌放回去了。

葉俊亞、簡彣如解釋,媽媽明明笑著說好,弟弟卻默默把卡牌都放回去了,其實就是弟弟心智理論能力運作的一種表現。

圖1:未預期移位測試範例。(擷取自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

圖2:未預期移位測試範例。(擷取自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

初級錯誤信念測驗 推論有無心智理論能力

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在心理學上有2個關於心智理論-初級錯誤信念的著名測驗:

●未預期移位測試:東西被改變位置後,原對象會去哪邊找東西?(圖1、2)

●未預期內容測試:把某盒子拿來裝不相關的東西,別人會覺得盒子裡面放什麼呢?(圖3)

葉俊亞、簡彣如說明,錯誤信念的意思是,知道別人跟自己的想法,或對事情的認知可能不同。亦即瞭解別人會因為經驗、看事情的角度、方法、態度跟自己不一樣,因而有不同觀點。而此2個測驗都在測試,兒童是否能依據情境揣測他人的信念,也就是並非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認定,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

圖3:未預期內容測試範例。(擷取自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

除了心智理論能力 也需要抑制衝動

葉俊亞、簡彣如指出,最早的莎莉與小安測驗(圖1、2),研究結果發現孩子要到4-5歲時,才能正確回答出莎莉會到籃子裡找球,即站在莎莉的觀點看事情,因此推論4-5歲才會發展出較為完整的心智理論能力。

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後續研究指出,要能正確通過此項測驗,不只需要心智理論能力,同時還要有抑制的能力,也就是回答時,必須壓抑住把真正的藏球地點「箱子」說出來的衝動。

葉俊亞、簡彣如說明,在此實驗中,若將「小安把球放到箱子裡」改為「小安把球拿走了」,接受測驗的孩子便不曉得球的實際位置,因此不會不小心把真正的答案說出,而能回答莎莉會到籃子裡找球了。若以此版本進行測驗,會發現其實孩子早在2歲多便能通過測試,亦即可以知道別人和自己想的不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