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性卵巢未必都「胰島素阻抗」 中醫:辨別體質治療很重要

2023/06/12 21:32

部分理論認為,腦下垂體內分泌異常是「胰島素阻抗體質」所造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子的體型偏瘦、外觀無明顯發胖及雄性激素表現,經婦產科診斷,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病患,接受黃體素催經,以及降血糖藥治療,沒想到服用3個月後,月經仍舊異常,因此尋求中醫治療。對此,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不是每個案例都有胰島素阻抗問題,需得辨證論治、對症下藥。

為什麼會用「降血糖藥物」來治療多囊性卵巢問題?陳家駒解釋,部分理論認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最關鍵不排卵原因來自於腦下垂體內分泌失調。而該內分泌異常曾被認為是「胰島素阻抗體質」(Insulin Resistance,簡稱IR)所造成。所以才會使用降血糖藥物控制胰島素阻抗、間接改善排卵內分泌,導正不排卵問題。

陳家駒提醒,此案例雖有多囊性卵巢,但抽血檢查胰島素阻抗相關的數值,發現她雖然是多囊性卵巢,但其實並沒有明顯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因此使用降血糖藥物未見改善,不排卵較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陳家駒表示,研究表明,多囊患者的「腦下垂體內分泌失調問題」並非完全由「胰島素阻抗體質」所造成,且兩者為「獨立事件」,不是所有多囊卵患者都適用「降血糖藥物」來治療不排卵。然研究卻也提醒,在肥胖患者身上,胰島素阻抗是有可能惡化排卵失調問題的。

陳家駒總結,肥胖型多囊患者需盡可能控制體重、減少胰島素阻抗,避免排卵失調惡化;非肥胖多囊患者,則需要積極找出其他可能造成排卵失調的原因。臨床上來說,腦下垂體內分泌失衡,源自於下視丘與腦下垂體的功能失調,所以與生理時鐘、睡眠作息、其他內分泌、身心壓力也都息息相關。情況不同,所適合的治療方式就會有所不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