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生感冒吞藥卡住 深度「親吻性潰瘍」食道險破裂!

2023/06/11 18:45

醫師指出,親吻性潰瘍大都是因為吞藥不慎,藥丸卡在食道,造成食道壓迫缺血與腐蝕所引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超商工作的男生,日前出現感冒症狀,一次吃藥卡在食道,雖試著喝水把藥丸沖下,但是還是一直覺得胸部卡卡,過半天後胸部出現劇痛,先經急診開藥,但症狀未改善, 甚至痛到想哭,再度就醫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中段有兩個深度「親吻性潰瘍」(Kissing ulcers),感覺快要破裂,醫師研判已侵犯到神經。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指出,臨床上絕大多數的食道潰瘍都發生在下食道,是胃酸逆流所引起。這種發生在中食道的親吻性潰瘍其實蠻少見的,大都是因為吞藥不慎,藥丸卡在食道,造成食道壓迫缺血與腐蝕所引起。

許秉毅提醒,要預防親吻性潰瘍,須謹記以下5點:

●吞大顆一點的藥前,最好能先喝一些水,潤滑食道。

●吞藥一定要配開水吞,不要耍帥,吞藥不配水。

●太大顆的藥,不妨撥半吞。

●如果,覺得藥丸卡在食道,可先喝大量水、牛奶或可樂,將其沖下。

●睡前如果需要服藥,一定要喝點水,走一走,確認藥丸有進到胃,再躺下睡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