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建勳猝逝》腦動脈瘤像不定時炸彈 醫:爆炸性頭痛不要忍

2023/06/09 16:41

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疑因腦動脈瘤猝逝,享年52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疑因腦動脈瘤在8日猝逝,享年52歲。據了解趙建勳是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送醫搶救無效,整個過程相當突然。北醫大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指出,腦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最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有些人也會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會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

腦動脈瘤與腫瘤完全不同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神經醫學中心衛教資料顯示,腦動脈瘤並不是像癌症一樣的腫瘤,它是因為腦內動脈某個地方特別脆弱,當血液路過、反覆撞擊時,特別脆弱的地方就會像氣球一樣膨起來成為一個囊狀物,視覺上像「瘤」一樣,和腫瘤的細胞異常增生完全不同。

腦動脈瘤症狀

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指出,腦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平時沒什麼感覺,但當它越脹越大、或者血液撞擊的太大力時就有可能破裂,變成可怕的腦部出血,另外也可能在膨脹的過程中壓迫到周邊的腦組織或神經,影響到它們的功能,像是眼瞼下垂、頸部僵硬、複視、動眼神經麻痺、視野缺損、顏面疼痛等等。

腦動脈瘤最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有些人也會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的話則會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腦動脈瘤破裂 死亡率極高

不同於一般腦中風透過 FACE 口訣判斷,腦動脈瘤最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有些人也會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的話則會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

頭痛不要忍 24小時內復發機率高

腦動脈瘤破裂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死亡率極高,即使順利送醫也常因為大量出血加上各種併發症導致死亡,就算順利活下來,腦部受損也常留下大量後遺症。如果狀況較輕微沒有失去意識,不能以為頭痛忍過去就好,因為24小時內有很高的機率會復發,死亡率也相當高。

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提醒,無論是破裂的、還是沒破裂的腦動脈瘤,如何處理都要由醫師評估,所以有任何徵兆務必馬上前往醫院,如果可以也鼓勵定期做健康檢查,提早發覺、治療這顆危險的不定時炸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