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金針菇」泡菜檢出違規添加 顏宗海曝糖精「限用範圍」

2023/06/09 11:17

來自韓國的百萬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來台灣發展多年,除了經營頻道也推出個人韓食品牌。(圖翻攝自IG帳號「ggu__kim」)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來台發展多年的百萬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今於臉書公告,所屬2款泡菜產品「金家ㄟ泡菜 - 正宗韓式」、「金家ㄟ小菜 - 蔥泡菜」,含有違規添加物「糖精鈉鹽(Sodium Saccharin)」,現已停止生產、下架並致歉。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糖精使用範圍僅限食藥署「正面表列」的加工食品內,泡菜未入列,新鮮蔬果也禁用。

顏宗海指出,糖精(Saccharin)跟糖精鈉鹽一樣,是我國政府公告的食品添加物之一,作為人工甜味劑使用,無熱量但甜度是一般蔗糖300-500倍。

根據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正面表列的26個品項,其中,糖精只能用於瓜子、蜜餞、梅粉(每公斤不得超過2公克)或碳酸飲料(每公斤不得超過0.2公克)等,泡菜並未明列其中,因此禁用。若需用於特殊營養食品,須事先獲得中央主管機關核准。

網路流傳「糖精會致癌」,顏宗海澄清,那是好久以前的資料,「是錯誤的啦!」早期動物實驗認為糖精會增加膀胱癌風險,可是後來被推翻,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它列為「無法分類」的第3級(第1級是人類會致癌、第2級是動物實驗會致癌、第4級則是不會致癌)。

金針菇在公告中提到,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知,產品含有「有非本產品使用範圍之添加物」糖精鈉鹽,除了遵照相關主管機關要求,提供產品檢驗,也展開內部查核作業。製造商「坦承自2023年4月6日起,在金家ㄟ不知情的狀況下自行添加含有糖精鈉鹽成分之『糖粉』於兩項產品中」,已要求回覆說明細節,並立即下架產品。

公告中也承諾,自昨起將該製造商所產製的 『金家ㄟ泡菜、金家ㄟ小菜』產品線「全品項停售」,同步將全品項送至第三方公正檢驗機關,進行相關添加物檢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