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眼睛不適以為長針眼 一查口腔、手腳都染菜花

2023/06/09 20:34

1名陳姓男子因眼睛不舒服以為長了針眼,結果就診後發現是長了一朵朵的花兒,確診為菜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男子因眼睛不舒服以為長了針眼,就醫確診為菜花,經詳細檢查,除眼睛,口腔與手腳都有同樣的症狀。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提醒,人類乳突病毒(HPV),已存在於生活周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及身體健康的抵抗力是非常重要,所以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可安排施打HPV九價疫苗。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若持續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就會提高,還可能導致菜花等其他性病。且一生得到HPV的機率是80%,男性的感染率甚至是女性的4倍。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白彝維解釋,目前已知有130種以上的型別,包括皮膚疣(HPV1、HPV2)、排泄的地方菜花(HPV6、HPV11)、結膜乳突腫瘤(HPV6、HPV11)、呼吸道乳突腫瘤等,皆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另外子宮頸癌,也與人類乳突病毒(HPV16、HPV18)的感染密切相關。

白彝維表示,目前HPV九價疫苗可以有效的保護我們避免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施打完整的3劑疫苗後,可預防癌症和性病,包括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口腔癌、陰莖癌、肛門癌、尖形濕疣(菜花)長達6-10年以上。但是否能維持更久、未來是否需要再追加,都尚在觀察中。不過能確定的是越早施打,保護力越高。而目前主要的9價HPV疫苗,能夠更大範圍的預防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