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分鐘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中這3項應考慮接受檢查

2023/06/08 21:35

醫師表示,可透過STOP-BANG問卷快速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其問題包括是否會打鼾、睡眠時是否會呼吸中止等8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問題,但民眾卻時常沒有意識到症狀,而可能使疾病變得更嚴重。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可透過STOP-BANG問卷快速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若容易疲憊、睡眠時有呼吸中止、會打鼾,建議接受相關檢查,盡早診斷問題。

何念萱在臉書粉專「Dr. Ho 何念萱—鼻中膈彎曲、睡眠呼吸中止症」發文指出,STOP-BANG是種可以快速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卷量表,可詢問自己是否有下列情況:

1.是否有打鼾?

2.是否容易疲憊?

3.是否觀察到睡眠時呼吸中止?

4.是否有高血壓?

5.是否有過重或肥胖的問題?

6.是否步入中年?

7.是否頸圍過粗?

8.是否為男性?

何念萱指出,前3題只要其中2題回答「是」,就應考慮接受檢查;若8題中5題以上回答「是」,就屬高風險族群。除此之外,鼻塞情況嚴重、幾乎都仰睡、習慣張口呼吸、已知扁桃腺肥大、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家族病史的人,也都有較高機率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何念萱提醒,若職業是駕駛或重機械操作人員,也建議接受檢查,因為白天精神不濟,可能會造成自身和他人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