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與妻溫存纏綿無奈力不從心 醫教學助7旬翁笑逐顏開

2023/06/08 18:05

1名75歲老翁年輕時為衝事業而忽略在家相夫教子的太太,等到健康出狀況後,才開始後悔並嘗試修補感情,無奈身體已跟不上心靈。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75歲老翁年輕時為衝事業而忽略在家相夫教子的太太,等到健康出狀況後,才開始後悔並嘗試修補感情,無奈身體已跟不上心靈,想與妻子溫存纏綿卻力不從心,就醫抽血得知睪固酮濃度不足,已進入男性更年期,影響性功能,需要補充男性荷爾蒙,醫師也教他如何安全、適度使用壯陽藥與潤滑液,讓夫妻倆能好好享受最後的美好時光,並提醒「談情說愛永遠不嫌晚,但是要趁早!」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於臉書粉專「程威銘醫師」發文表示,老翁早婚,與妻子為媒妁之言,年輕拚事業常應酬夜歸、逢場作戲,退休後病痛纏身,當意識到陪在身旁的,依然是一直以來在家相夫教子的太太,便感到相當後悔,耽誤人家這麼些年的青春,轉而興起與老婆談情說愛的念頭,並付諸實際行動。

不過,毎當在床上溫存纏綿,明明燈光好、氣氛佳,下半身就是不給力,半硬不軟進不去,加上更年期的太太陰道變得乾燥萎縮,老翁滿頭大汗仍不得其門而入,聽聞妻子頻頻安慰,越覺得愧疚抱歉,感慨以前做愛目的是發洩慾望、傳宗接代,「現在老了懂得多了,無奈身體卻已跟不上心靈」。

程威銘指出,老翁抽血檢查結果顯示,睪固酮僅剩250ng/dL,已進入男性更年期,影響到性功能,需補充男性荷爾蒙,另教他安全使用壯陽藥,下次回診勃起硬度確實改善不少,但太太陰道還是太乾澀,雙方都不舒服,故建議他購買潤滑液以及告知販售通路、挑選方法,讓老翁不再擔心難為情、笑逐顏開。

30歲過後 男性荷爾蒙每10年會降10% 

程威銘曾於YouTube頻道「程威銘醫師Dr. DKK」影片說明,根據研究,男性過30歲後,男性荷爾蒙每10年會降10%,等到50歲時,可能會開始出現性功能障礙、性慾低下、缺乏活力、體重增加、失眠、沮喪、憂鬱等男性更年期症狀。「不過不要以為這些症狀只是上了年紀的男性才會發生!」有些人在3、40歲可能就開始產生前述症狀,尤其是先天睪丸較萎縮、具腮腺炎或前列腺炎病史、生活壓力很大、頻繁菸酒者,「都是發生更年期症狀的高危險群」。

適度運動 健康飲食

程威銘補充,這些更年期症狀還有可能增加糖尿病、心臟病甚至骨質疏鬆的風險,若已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就醫檢查,抽血確認是否男性荷爾蒙低下,同時提醒適度運動、健康飲食如從天然食物中多攝取抗氧化劑、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緩解男性更年期的不適,還有做好壓力調適、與伴侶保持良好溝通與親密關係,亦能幫助內分泌正常發揮。

如果男性更年期症狀非常嚴重,可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但記得一定要先找專業醫師詳細檢查、充分討論,確認沒有不能補充的禁忌症,才不會適得其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