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蕁麻疹全身癢爆 中醫:對證治療、預防這樣做

2023/06/08 17:18

中醫師提醒,蕁麻疹可分為風熱、風寒、血虛風燥等症狀治療外,日常生活習慣、飲食也要多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容易因天氣變化大、過敏物所致。對此,中醫師提醒,蕁麻疹可分為風熱、風寒、血虛風燥等症狀治療外,日常生活習慣、飲食也要多注意,包含溫水洗澡、避免搔抓皮膚,以免造成傷口引起細菌感染、穿著寬鬆和親膚材質衣服、避免壓力,要放鬆身心、將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做紀錄,避免再次誤食。

南投草屯言臻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一種常見皮膚疾病,盛行率約20%,大人和小孩都可能發生。此外,它是皮膚過敏反應,不會傳染,多數也不會遺傳,主要是因表皮下的肥大細胞受刺激,釋放出組織胺使皮膚產生發炎、紅腫、搔癢等症狀。若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後,蕁麻疹可能在數分內就發作,也可長達2小時以上才出現症狀。常見症狀如下:

●發無定處:四肢、軀幹、臉部等皆可能發生。

●疹塊大小不一:可因搔抓而擴大、增加,可互相融合成片。

●輕微搔癢到非常癢。

●疹塊消退迅速:不留痕跡,之後可能不定時發作。

●癢疹部位的發熱、刺痛或緊繃。

●眼皮浮腫,身體水腫。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狀:如發生內臟或氣管水腫,因此會有噁心、嘔吐、拉肚子、呼吸困難、關節痛等現象,極少數會有引起過敏性休克而致命。

蕁麻疹分急性、慢性

中醫師表示,誘發蕁麻疹因素多,以急性蕁麻疹來看,包含食物(如海鮮、酒類、水果、堅果類、食品添加物)、藥物、氣溫變化(冷熱溫差大的環境)、環境污染(如粉塵、油漆、甲醛、花粉、陽光)及感染,像是因病毒(如武肺、感冒)、細菌(如鏈球菌)感染引起感冒和腸胃炎等而併發蕁麻疹。除此之外,若是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誘發原因包含冷熱變化、局部壓迫、情緒壓力等。

急性蕁麻疹常見病因。(圖取自南投草屯言臻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中醫強調,以中醫觀點,因其發無定處及驟起驟退的特性,稱為「風疹」,取其像風一樣來去無蹤;又稱「癮疹」,形容其快速消失不見。另也認為和汗出受風熱或受風寒、飲食不潔引起。

至於如何治療?中醫師提醒,若是風熱犯表,如疹塊鮮紅、灼熱癢,或遇熱症狀加重,可用疏風清熱藥物治療,像是消風散、解毒方等;若是風寒束表,如疹塊塞偏白或是遇風寒症狀加重,可用疏風寒藥物治療,像是桂枝湯、桂二麻一湯;若是血虛風燥,如反覆發作、午後夜間加劇,可用癢血消風潤燥藥物治療,像是當歸飲子加減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