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隱睪症別輕忽! 醫:未治療恐增睪丸癌風險

2023/06/08 20:12

醫師提醒,如果隱睪症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生殖系統的不良影響,包括降低精子數量、性功能問題和睪丸癌的風險增加,甚至可能會對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自尊心和自信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丸不僅可製造精子,還可分泌雄激素,但若剛出生的小孩左摸右摸,都摸不到原本該在那邊的蛋蛋,要小心可能罹隱睪症。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提醒,如果隱睪症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生殖系統的不良影響,包括降低精子數量、性功能問題和睪丸癌的風險增加,甚至可能會對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自尊心和自信心。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隱睪症是男性生殖系統發育異常的一種,指睪丸無法正常下降到陰囊,而停留在腹腔或髂溝內。且也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之一,約3至4%的男嬰出生時患有隱睪症。若未及時治療,會對生殖功能產生不良影響。

白彝維強調,隱睪症通常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被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隱睪症會自行消失,但有些情況下需要手術治療,手術通常會在孩子1歲前進行,以減少不良後果的風險。此外,男嬰出生時睪丸通常會下降到陰囊內。如果嬰兒出生後數週或數月睪丸仍未下降到陰囊,則可能患有隱睪症,其它可能的症狀包括睪丸在觸摸時感覺不到、陰莖明顯偏向一側、睪丸顯著較小、龜頭發育不良等。

手術治療以6個月大至1歲間進行

對於隱睪症的治療,白彝維表示,首先要確定睪丸是否會自行下降。在許多情況下,睪丸在嬰兒的第一年內會下降到陰囊,因此可能會建議定期跟進觀察。如果睪丸未能下降,則通常需要手術治療。而手術治療通常會在嬰兒6個月到1歲之間進行。

白彝維進一步說,手術通常是簡單的日間手術,通過在腹股溝或腹部進行小型切口,將睪丸移動到其正常位置。手術後,可能需要定期隨訪以確保睪丸正常生長和發育。

白彝維提醒,隱睪症是男性生殖健康的重要問題,及早診斷並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非常重要。建議先向醫師進行咨詢,請務必儘早就醫,告別蛋蛋的哀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