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起床好累想賴床? 醫授醒腦3招:咀嚼其實很費神

2023/06/09 07:15

醫師指出,足夠日光進入眼睛,可讓身體知道該活動了,就會喚醒大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起床好累!早上起床有氣無力,很想賴床嗎?對此,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可以透過足夠日光進入眼睛、咀嚼咬東西及赤腳走路來醒腦。其中,咀嚼是很費勁的,許多文獻研究都指出,人在咀嚼時,頭腦變得更清醒,因此,無腦咀嚼是不太可能的,都需主動費神去執行,當然醒腦。

張益豪在臉書粉專「張益豪/免疫學.兒童成長.三官四感醫師」發文指出,下班精神滿滿睡不著,熬夜到很晚,隔天早上一條蟲,不停惡性循懷。早上起床累,該怎麼樣用簡單的方法讓自己大腦開機呢?他分享3個方法,包含:

足夠光線

日光是校正生理鐘的一個萬年工具,便宜有效又符合生理機制。足夠日光進入眼睛,可讓身體知道該活動了,就會喚醒大腦。若臥室極度暗黑,其實不利起床,可透過一些好用的工具來協助。如:

●定時窗簾:設定起床前30至60分鐘讓光線進入房間。

●部分遮光窗簾:物理性的,讓光線部分透入室內,隨著日出慢慢讓室內明亮。

●室內智能燈光。

咀嚼

咬東西是很費勁的。許多文獻研究指出,人在咀嚼時,頭腦變得更清醒,顎骨的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口腔的味覺刺激、舌頭的複雜運動都會極高度喚醒大腦,增加清醒。因此,民眾不難發現咀嚼真的很費力及耗費精神。無腦咀嚼是不太可能的,都需主動費神去執行,當然醒腦。可以試試起床咬老公手指,可一次喚醒兩個人。

赤足觸地

赤足接觸地板,可活化的感覺神經,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多。與此同時,也告訴身體,要準備走路、要活動了,也會刺激腦部平衡系統,這些刺激都有助抑壓睡意,令人更清醒。所以冬天半夜下床,赤腳踩地板會瞬間醒腦。此外,中醫更有足底穴道的概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