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著「深咬」不管 醫:嚴重恐牙齦萎縮

2023/06/07 21:08

醫師表示,如果咬起來時,上下前牙之間重疊部分過多,使得下門牙幾乎完全被上門牙覆蓋住,導致看不到下門牙的情形,就是深咬;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注意過吃東西時,牙齒的運作嗎?齒顎矯正醫師李渘崴指出,如果咬起來時,上下前牙之間重疊部分過多,使得下門牙幾乎完全被上門牙覆蓋住,導致看不到下門牙的情形,就是深咬,放著不處理恐會暴牙、下排牙齒加速磨損、顳顎關節症狀,甚至是牙齦萎縮。

李渘崴在臉書專頁「李渘崴醫師-齒顎矯正專科|唇緣內,收藏最美的風景」發文表示,正常咬合是上下門牙咬起來的時候,上排門牙會覆蓋住部分下排門牙約2mm。而造成造成深咬的原因有:遺傳、肌肉纖維的影響、後牙傾倒,如缺牙造成後牙傾倒使垂直高度下降,易造成深咬、牙齒排列空間不足或過度往舌側傾斜、磨牙習慣,牙齒磨損比較嚴重,會進一步減少咬合垂直高度而造成深咬。

深咬不處理所造成的問題

●暴牙:深咬使得上排門牙受力不當而往外推,形成暴牙。

●下排牙齒加速磨損:咀嚼的過程中深咬,使得牙齒所受的不當壓力增加,增加牙齒磨損的風險。

●顳顎關節症狀:深咬患者咬合方向、位置受限於上排牙齒,為了咬碎食物,可能會使用過大的力量來咀嚼食物,長久下來可能比較容易影響周圍關節。

●牙齦萎縮:深咬患者的下排牙齒,容易咬在上排腭側的牙齦,長久下來可能會使牙齦受傷發炎,甚至產生牙齦萎縮。

醫師指出,放著深咬不處理,恐會暴牙、下排牙齒加速磨損、顳顎關節症狀,甚至是牙齦萎縮。(取自李渘崴臉書)

矯正深咬

●上排門牙的位置/角度問題:針對上門牙進行上壓或是外翻,讓上排門牙排列到理想的位置。

●下排門牙的位置/角度問題:因下排牙齒排列曲線比較陡峭,造成下門牙垂直方向較突出,利用矯正將下排牙齒下壓。

●上下排門牙的位置/角度無問題:藉由重建咬合高度去重建咬合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