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淋巴結腫硬別以為小感冒 醫揭4大徵兆恐是癌變

2023/06/07 16:57

1名60歲女子,因淋巴結腫大,經醫師檢查後,確定是甲狀腺癌轉移;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女子,淋巴結有點腫硬,覺得是感冒便自行買藥吃,雖淋巴結沒消但因不痛不癢未注意,直到家人帶她至診所看診,醫師發現頸部一側有明顯凸出的硬塊,且非常硬不太會動,加上她有體重變輕,因此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確定是甲狀腺癌轉移。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醒,若淋巴結摸起來很硬不會痛不再變小,加上有體重降低情況,建議找醫師確認是否有癌變。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身體的淋巴系統中有淋巴管跟淋巴結,與免疫相關,遇到一些病原體,包括病毒、細菌感染的時候,身體會有相對應的措施來防禦它。

淋巴結忽大忽小,跟病原體感染、全身性發炎反應有相關。對此,陳榮堅解釋,當身體有較嚴重的感染或發炎時,可想像成淋巴結會擴建,產生相對應的抗體、淋巴球來對抗病原體,等到外來的病原體消失後,擴建的淋巴結就會稍微消下去。有的人的淋巴結會完全消失;有的人則是會消到剩一點,以備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病原體,或有類似的系統性發炎反應時可以趕快防禦。

疲累時發炎反應增 淋巴結易腫大

至於為什麼累的時候淋巴結會腫起來?陳榮堅說,因疲累時,會使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增加,這時身體會以為快要遇到病原體攻擊了,某些特定的淋巴結就會長大,準備防禦。等到壓力變小,沒那麼疲憊時,淋巴結就會自動縮小。

陳榮堅提到,所以摸到淋巴結的時候,要注意它會不會忽大忽小是關鍵。若休息後,或者利用藥物(除打化療外)會變小,基本上就跟癌症無關,如:蛀牙、感冒甚至不小心抓破頭皮、傷到耳道,都可能造成頸部淋巴結腫脹,但是等發炎反應過去後,是會消下來的,但不見得會完全消失。

若伴隨發燒疼痛 反而不用過度擔心

陳榮堅強調,淋巴結腫大時,若有配合其他的感染症狀、發燒、疼痛,絕大部分不用太擔心。但若淋巴結有以下幾點,並有莫名體重減輕情況,就需注意恐與癌症有關:

●摸起來不會痛。

●摸起來很硬。

●觀察不會再變小:因癌症的特性是不會凋亡。

●莫名體重減輕:若生活作息都正常,沒有刻意節食,特別做運動,但體重每個週以約1公斤的速度在減輕時,就要非常小心,建議找專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癌變的情況。

另,陳榮堅補充,醫學上用淋巴結來判定癌症的主因是因為,要用它來定一些癌症期數,決定後面治療的方針,無論是外表或者是內臟,只要在有淋巴管跟淋巴結的地方,都會有淋巴循環的系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