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隱形殺手 醫:問卷自我評估了解風險

2023/06/07 15:53

睡眠呼吸中止疑似患者可把機器帶回家睡覺的居家睡眠檢查。(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是1種在睡眠期間呼吸暫停或不足的病症,與心血管疾病、失智症息息相關,易衍生高血壓、糖尿、心臟、中風、失智等病症,成為全球被低估的隱形健康殺手。新樓醫院醫師評估台灣潛在OSA患者可能有10%,有可自行評估的問卷、供民眾了解罹患此疾病的風險。

新樓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禮揚指出,OSA的危險因子包括日間嗜睡、男性、過重(亞洲人BMI>24)、頸圍粗、打鼾、年紀大於65歲及高血壓病人,有OSA症狀的人通常夜間要起來小便數次,且起床時口會很乾、常覺得沒睡好,時常頭暈或頭痛。國內健保資料國人患病率為1%,但潛在患者可能有10%。

因為這類患者睡著時,每小時可有高達30次甚至上百次的睡眠中止事件,血中氧氣濃度從正常的98%-99%,掉到最低70-80%是常有的事,相當於一入睡就有人掐著喉嚨,直到醒來才放開,每1分鐘就1次,難怪他們總是覺得睡不飽、沒精神。民眾可以利用STOP-Bang問卷量表了解自己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

新樓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禮揚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問卷可先自我評估,也有更方便的居家睡眠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問卷項目有1、打呼是否很大聲?聲音大到門關著、外面都能聽得到;2、是否在白天常覺得疲勞或想睡覺,如開車時會睡著?3、是否有人觀察到你睡覺時會呼吸停止、嗆到或喘氣?4。有無高血壓?或正在接受高血壓治療,5、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否超過35kg/m2?

6、年紀是否超過50歲?7、頸圍是否大於40公分?(從喉結部位測量1圈)、8、男性襯衫領口是否為17吋/43公分或更大?、9、女性襯衫領口是否為16吋/41公分或更大?10、是否為男性?

若評估多於5項為「是」屬高風險;少於2項為「是」屬於低風險。

陳禮揚表示,新樓醫院近期設立睡眠門診,引進可讓疑似患者自費把機器帶回家的居家睡眠檢查,患者不必到醫院過夜做多項睡眠生理檢查(簡稱PSG),居家檢查後1至2週可回診看報告,但若有明顯心臟、肺部或神經相關疾病者,則適合到醫院過1夜做PSG較完整的檢查。在治療上,有連續正壓呼吸器、耳鼻喉科手術、牙套/咬合板、睡眠姿勢療法、減重、適度運動等來改善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