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0歲以上男性半數有雄性禿困擾 醫授育髮4大招

2023/06/07 20:31

醫師指出,高達4-6成70歲以後男性有雄性禿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頭梳頭時三千煩惱絲跟著一起落,髮際線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枕頭上或是飯碗裡總會見到掉落的頭髮,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這是雄性禿的徵兆,男性70歲以後竟高達4-6成有雄性禿困擾,也傳授育髮4招: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早期治療效果佳、到皮膚科就診。

周宛儀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與個人網站指出,頭髮雖然只佔人體少少的一部分,但髮量對於一個人的外型與給人的觀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40歲前男性出現雄性禿的比例約1-2成,70歲以上男性有4-6成有該困擾,而女性雄性禿比例約11.8%,可謂相當常見。

育髮4大招

●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晚睡或壓力大。

●飲食均衡:避免偏食或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

●早期治療效果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拖太久沒治療,毛囊一旦萎縮,死掉後就沒救了。

●到皮膚科就診:掉髮其實有非常多種原因,先有正確的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否則萬一方向錯誤,砸再多錢都沒效。皮膚科醫師會依據不同的需求作進階客製化的療程搭配,以達成最佳療效。

雄性禿原因

周宛儀說明,雄性禿與遺傳、荷爾蒙、壓力、飲食、作息等等都有關係。又因雄性素(睪固酮)會讓毛髮變細,變細後的毛髮會更容易掉落。但雄性素在女性雄性禿中角色未明,只有大約1/3的女性雄性禿患者雄性素指數異常。雌激素在毛髮生長中也扮演著重要的保護功能,這也解釋了為何停經後婦女女性雄性禿機率增加,但懷孕婦女的頭髮卻相對較為茂密,或是使用tamoxifen的乳癌病友比較容易掉髮。

雄性禿男女表現大不同

●男性雄性禿多以前額髮線M字型往後退、或是頭頂髮量變空來作表現,可以Hamilton Norwood分級來評估嚴重度。但也有10%的男性雄性禿會以女性雄性禿的型態來作表現。

男性雄性禿嚴重程度。(圖取自周宛儀臉書)

●女性雄性禿大多以中央分髮線開始往外越來越空,常見有廣泛型與聖誕樹型。

1.廣泛型:整片都空,嚴重度分類有Ludwig(分3級)或是Sinclair(分5級)。

2.聖誕樹型:分髮線往外空,但最前面的那撮頭髮仍然還在,靠前方空比較多,靠後側空比較少,從頭頂正上方往下看,很像是一棵聖誕樹的樣子。嚴重度分類為Olsen。

女性雄性禿分為廣泛型與聖誕樹型。(圖取自周宛儀臉書)

女性雄性禿分級。(圖取自周宛儀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