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媽養身障女脊椎壓迫陷困境 社工跨團隊合作 助手術重生

2023/06/06 10:14

黃婦走出家暴陰霾,獨養無法自理的30歲身障女兒。(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52歲的黃姓婦人,曾經遭遇過家暴,長時間靠著賣蚵仔麵線養育多重障礙的女兒,依賴捐助食品飽餐,最近她的脊椎嚴重壓迫,已經無法再謀生,必須開刀治療,擔心醫藥費付不出來,又掛念30歲多重障礙女兒沒人照顧,尋求大甲李綜合醫院協助,雙方社工幫忙申請醫療補助、居家照顧黃婦女兒,黃婦已順利開刀完成,她說,「真的很感謝社工協助,讓我可以重生。」

黃婦住在外埔鄉村,她指出,以前跟過世的丈夫靠著賣蚵仔麵線長達20年,曾經在工作時因血壓一度飆高暈眩,不慎將整鍋滾燙的麵線潑向自己,讓手臂、胸口留下傷疤,還得忍受丈夫家暴。4年前罹癌的丈夫過世,當時身上只剩700元,她獨自賣蚵仔麵線維生,要搬重物、抱女兒,讓她脊椎受傷,但是她咬緊牙根告訴自己,「日子真的很辛苦,但是不會再被家暴,過去那一段真的不敢去回想。」

康家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這2年協助黃婦,由基金會居家長照單位與家照社工作跨團隊服務,協助她減輕負擔。黃婦說,脊椎壓迫長骨刺越來越嚴重,不管姿勢怎樣都覺得好像針在刺,肩膀以下都很不舒服,一度連上廁所都要用爬的,醫師建議開刀,無奈自己經濟拮据,還有一個30歲無法自理、多重障礙的女兒要照顧,康家基金會附設康美居家協助早晚班照顧女兒,及大甲李綜合協助申請醫療費,讓她在上週順利開刀完成。

李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廸生表示,黃婦頸椎退化病變。(記者張軒哲攝)

負責治療黃婦的李綜合醫院總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廸生表示,黃婦經過復健一年沒改善,頸椎第3到7的椎間盤有明顯的神經壓迫,進行「前位頸椎減壓骨內固定及骨融合手術」,把四個椎間盤拿掉裝上人工支架,同時把頸椎固定,穩固頸椎維持正常生理角度。

黃婦表示,在社福團體還沒協助前,推著餐車賣小吃維生,現在有更多的資源幫助,改在租屋處營業,開刀治療頸椎後,戴頸圈依舊暫時無法謀生,希望能靠自己雙手重新站起來。

康家基金會執行長廖念慈表示,黃婦住在租來的兩層樓透天厝「家徒四壁」,她的廚房、廁所幾乎不堪使用。她遭遇過世先生家暴,要照顧多重障礙的女兒,每個月只靠低收、身障生活補助費過活,還要付房租,生活很困苦,李綜合醫院社工周佩蓉指出,積極協助申請各項醫療補助,大約10多萬的醫療費、住院後的營養費皆有著落,各界愛心串連,讓她不孤單。

黃婦生活困苦,家中食物幾乎是捐贈的物資。(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