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的「水」從哪裡來?醫:水分從微血管中散失

2023/06/05 10:00

林軒任說,水腫就是指皮下脂肪跟肌肉層上緣稍微腫起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覺醒來發現按了腳後皮膚不會回彈、鞋子變得比較難穿進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在臉書粉專「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表示,常常有患者說自己有水腫,舉凡眼皮腫,臉頰腫,脖子腫,或肚皮腫等,他說,動脈流至靜脈中會有微血管,水分就是從微血管中散失的,而皮膚下有表皮、真皮及皮下脂肪跟肌肉,而水腫就是最鬆散的皮下脂肪腫起來。

水從哪裡來

林軒任指出,體內有很多血管,吃進去的水或鹽分,進入消化道被吸收後,經過全身回到心臟,再打出去到四肢,並經過腦袋。而水的滲透度比較高,會經過大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因為要讓紅血球跟氧氣做交換,好讓細胞的廢物轉換到血液之中,所以水就會從微血管跑出來。

這個地方腫

林軒任說,所謂的水腫,就是指皮下脂肪跟肌肉層上緣稍微腫起來。至於肌肉為什麼不會腫?這是因為肌肉的壓力彈性很大,腫起來時會把壓力壓回去,所以肌肉裡面的血管,比較不會有血管的情形。

水腫嚴重程度

林軒任表示,凹陷性水腫就是當拿出一個海綿,或一顆球,當海綿很厚、吸飽水的時候,用手壓下去會整個凹進去,很慢才回彈,甚至還會留下痕跡。同樣的道理,我們的腳或器官,當皮下脂肪吸飽水,或水很多的時候,就會腫起來,基本上,手指壓下去,3秒內不回彈,就代表是凹陷性水腫。臨床上會把凹陷性水腫的嚴重度分類,假如壓下去馬上恢復,只有一點輕微凹陷,稱為1+,假如壓下去過了10-15秒才恢復,稱為2+,假如壓下去過了1分鐘都沒有恢復,稱為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