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慎用保健品! 醫:這4種干擾心血管藥物 恐害出血

2023/06/04 12:07

醫師表示,高劑量的魚油在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一同使用時,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飲食不均,不少人會吃保健食品來補足營養,但醫師提醒,許多保健食品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如Q10、魚油、銀杏、人參等保健品具有抗凝血功能,若服用抗凝血相關的心血管藥物,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此外,鎂補充劑可能造成低血糖風險,嚴重可導致昏迷。

鎂補充劑 有低血糖風險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國人喜歡吃Q10、魚油、銀杏、人參等保健品,但這類保健品會干擾心血管藥物,尤其是與凝血功能相關的藥物,會增加出血風險。且為了補骨頭,不少民眾會補充鈣、鎂,但這兩者補充劑會干擾部分藥物,尤其鎂會影響血糖數值,造成低血糖風險

歐瀚文進一步說,而年輕人常補充的鐵與維生素C,除了會影響藥效外,維生素C對女性的影響更為明顯。而有些患者因情緒不佳,會自己上網購買的聖約翰草,更是與許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一起吃可能會更憂鬱。

歐瀚文提醒,想要吃保健食品,請建議至醫療院所諮詢專業人員,並且提供目前所使用的藥物,搭配檢測,避免危險上門。此外,也整理出9種保健品與藥物的潛在交互作用:

1. 輔酶Q10:可能與抗凝血藥物、抗血小板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風險。

2. 魚油:高劑量的魚油在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一同使用時,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3. 鐵補充劑:鐵補充劑可能干擾某些抗生素、甲狀腺藥物的吸收與效果,建議服用時要相隔數小時。

4. 鈣補充劑:鈣干擾某些抗生素、甲狀腺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的吸收,建議服用時間要相隔數小時。

5. 鎂補充劑:鎂會延長磺醯尿素類糖尿病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時間,造成低血糖風險。

6. 維生素C:維生素C會增加體內雌激素的濃度,建議與避孕藥或含雌激素的藥物相隔使用。

7. 銀杏葉:銀杏葉在與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一同使用時,會增加出血風險。

8. 人參:可能與抗凝血藥物、免疫抑制劑與抗糖尿藥物產生相互作用。

9. 聖約翰草(金斯蘭草):減弱多種藥物的效力,如抗憂鬱藥、口服避孕藥、免疫抑制劑、抗凝血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