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腦昏沉是身體太「潮」? 中醫授4招除濕

2023/06/04 09:30

中醫指出,如果出現頭腦昏沉、身體懶洋洋、腸胃脹氣腹痛、排便不順腹瀉、皮膚濕癢、舌苔黏厚,就要幫身體好好除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頭雨下不停,身體也跟著溼答答下雨嗎?成祐中醫診所中醫師黃小茹在臉書專頁「黃小茹中醫師」指出,如果出現頭腦昏沉、身體懶洋洋、腸胃脹氣腹痛、排便不順腹瀉、皮膚濕癢、舌苔黏厚,就要幫身體好好除濕,可以透過減少身體裡的濕氣、祛除環境中的濕氣、增加全身肌肉運動、利用食材或藥材祛除溼氣。

幫身體除濕的方法

●減少身體裡的濕氣(內濕)

黃小茹表示,要減少吃冰冷的食物,除了剉冰、冰淇淋、手搖飲,還必須減少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冷食物,盡量選擇口味清淡的食物,也就是精緻澱粉、高脂肪食物和酒精飲品也必須少吃,減少腸胃道負擔,脾胃一旦虛弱,濕氣就會來。

●祛除環境中的濕氣(外濕)

黃小茹指出,多使用除濕產品,夏天的高溫加上雨天的濕氣,往往讓人頭發脹,身體黏膩,呼吸不順暢,如果家中有冷氣或除濕機,將空氣中的濕度降到50-60%,溫度25-27℃,並用電風扇將空氣對流,減少濕濕悶悶的不適感,另外建議洗完頭必須盡快吹乾,流汗的身體也是盡快擦乾,才不會引起風邪或濕邪的入侵而引起感冒。

●增加全身肌肉運動(排濕)

黃小茹說明,毛孔是調節體溫與濕氣的管道,運動可以增加流汗,透過發汗可以將體內濕氣祛除,適度的運動除了發汗,還可以通暢全身循環,增加肌耐力達到提升基礎代謝率,以祛除體內深層的濕,也可以養成不易胖的體質。

●利用食材或藥材祛除溼氣

黃小茹表示,如果身體不適症狀明顯,建議找信任的中醫師看診,開立適合的藥物,平時則可以適量食用綠豆、薏仁或四神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