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不好、長期失眠? 中醫:除環境影響還可能是五臟失能!

2023/06/03 19:23

中醫觀點來看,人體的五臟是相互聯繫、作用的,因此失眠也可能與五臟功能失能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是什麼原因導致睡不好呢?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國誌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睡不好、失眠可能是受外部環境影響,如光線、聲音、溫度、床用品;也可能是體內五臟出問題正在抗議,若嚴重影響日常,建議尋求專業診治。

外在因素主要來自環境干擾

●光線:強烈的光線影響褪黑激素釋放,如3C產品的螢幕輻射。

●噪音:長期處於高分貝噪音,如:工地、交通繁忙的道路,都會刺激神經系統,干擾睡眠。

●溫度冷熱:其實室溫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到身體的舒適度,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床鋪、枕頭:床鋪和枕頭的硬度和高度可能與身體不合,導致不舒服影響睡眠品質

內在因素主要來自五臟問題

陳國誌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人體的五臟是相互聯繫、作用的,因此失眠也可能與五臟功能失能有關,以下為五臟出現問題對失眠的影響方式:

●肝臟:在中醫理論來說肝臟與情緒、情感有關,失眠可能源自於肝火旺、交感神經過於亢奮進而導致淺眠睡不著,肝氣鬱結、情緒不穩定也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心臟:心臟在中醫理論中與神志控制有關,若心臟功能失調可能會導致心悸、多夢、失眠等症狀接踵出現。

●脾臟:脾臟在中醫理論中主管消化,消化不良,由此可得知胃不和則臥不安,且過飢、過飽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肺臟:肺臟在中醫理論中主管呼吸,若是常有氣不順、有鼻炎、鼻塞、呼吸中止症、哮喘等問題就可能需要思考長期失眠是不是因為這些狀況所引起的。

●腎臟:在中醫理論與生殖泌尿系統、免疫力、代謝系統有關,因此若是腎氣不足就容易導致夜尿、夜間多汗導致睡眠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