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愛後吃避孕藥能避孕? 藥師:過「這時間」已來不及

2023/06/03 20:30

藥師花逸修表示,危險期正逢排卵時機點,若在「排卵後」才服用事後避孕藥就無法達到「抑制排卵」的效果,避孕失敗機率非常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當氣氛佳時,許多伴侶都會急著直接辦性事,但就怕不小心「中獎」,有些人就會靠事後藥來補救。對此,藥師花逸修表示,危險期正逢排卵時機點,若在「排卵後」才服用事後避孕藥就無法達到「抑制排卵」的效果,避孕失敗機率非常高。

花逸修在IG「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發文指出,雖然有其他可能證據顯示事後避孕藥還能透過增加子宮頸黏液、干擾著床等其他機轉達到避孕效果。但若在排卵後才服用避孕失敗率仍非常高。

事後避孕藥分為2代,同時服用避孕效果會更好嗎?花逸修表示,事後避孕藥可分為第1代(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和第2代(黃體素受體調節劑Ulipristal acetate),但因2代的黃體素受體調節劑會和高劑量黃體素彼此影響藥效,更可能增加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異常出血等症狀。

至於吃完事後避孕藥就是無敵星星嗎?花逸修強調,因事後避孕藥只針對「單次」性行為有效,原因是精子在子宮內最久能存活5天,若精子在子宮存活的時間比藥效還久,就難保精卵不會結合成受精卵,正逢危險期懷孕機率將更高。

最後,花逸修提醒,因事後避孕藥屬於緊急補救用,若沒有懷孕規劃,平時還是建議採用口服事前避孕藥+全程戴套的雙重避孕方法,激情之餘別忘了做好保護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