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忽高忽低? 藥師揭影響血壓起伏7大因素

2023/06/04 06:27

藥師廖偉呈表示,除了維持在正常血壓數值內外,不同狀態下也會使血壓值測量出來不同,要了解自己的血壓是受到什麼因素影響,才更能針對問題點去作出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日量測血壓不僅可掌握自己身體狀況,也可做為醫師診斷的參考,藥師廖偉呈指出,年齡、性別、溫度、新陳代謝、姿勢、左右手差、上下肢差等因素都會影響血壓高低起伏,其中立姿時測量上下肢的血壓,通常下肢的血壓會比上肢高10-15mmHg,若上下肢間差異超過20mmHg,就要特別注意。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血壓的數值可透露身體的狀況,除了維持在正常血壓數值內,不同狀態下也會使血壓值測量出來不同,要了解自己的血壓是受到什麼因素影響,才更能針對問題點去作出改善。下列整理出7大原因都會影響血壓起伏。

1.年齡:隨著年齡增長、動脈彈性減低,血壓也會上升。

●收縮壓:血壓會隨著年紀逐年升高。女性則受荷爾蒙影響,在停經前罹患高血壓的機率較低,但在更年期後高血壓的盛行率就與男性相近。

●舒張壓:許多60歲後的高血壓患者舒張壓會下降,但並不是高血壓情況好轉,反而可能使脈壓差增大,是血管硬化警訊。

2.性別:通常男性的血壓比女性高出5-10mmHg。

3.溫度:氣溫較高時,血管擴張、血壓較低;氣溫較低時,血管收縮、血壓較高;體溫升高時,血管擴張、血壓降低;而寒冷顫抖引起的血管收縮則會使血壓上升。

4.新陳代謝:新陳代謝率增加時,血壓會上升;新陳代謝率下降時,血壓則下降。

5.姿勢:姿勢對血壓的影響是由重力引起的。

●收縮壓:平躺時最高、坐姿次之、立姿最低。

●舒張壓:立姿時最高、坐姿次之、臥姿最低。

6.左右手差:右手的血壓通常比左手高約5-10mmHg,因為右鎖骨下動脈相較左鎖骨下動脈,更接近心臟主動脈出口,但實際狀況因人而異。不過仍要注意,超出此範圍差異屬異常情況,需特別注意。

7.上下肢差:立姿時測量上下肢的血壓,通常下肢的血壓會比上肢高10-15mmHg。若上下肢間差異超過20mmHg,或下肢血壓低於上肢(下行動脈阻塞),皆屬於異常情況需要特別注意。

廖偉呈提醒,若上述有其一超過正常範圍,建議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醫生會進一步評估血管狀況,進行相關檢查以確定任何潛在的血管問題,並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