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5成民眾受咬合不正困擾 醫:不處理當心臉歪!

2023/06/01 18:37

樂晨牙醫診所牙醫師吳幸芸提醒,齒列問題會影響外觀與健康,不可輕忽。(吳幸芸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口腔齒列整齊與否極大程度影響外觀。根據一牙套品牌所做達7.4萬名曾有牙齒矯正需求的民眾調查統計,近五成有咬合不正的口腔困擾,牙醫師提醒,咬合不正不應輕忽,否則容易影響外觀,同時還可能造成蛀牙、影響呼吸與吞嚥。

根據該項統計,超過48%民眾有「咬合不正」的口腔困擾,其次依序為輕微歪斜(39%)、齒列擁擠(26%)、牙縫問題(17%)。針對「咬合不正」,開業牙醫診所牙醫師吳幸芸說,像是戽斗、上下牙齒咬不起來的開咬、錯位咬合的錯咬,都屬於咬合不正的一種。

30多歲的小華(化名)在一次聚餐時突然被朋友提醒「妳下巴好像歪歪的」,讓她嚇得就醫尋求牙醫師協助解決問題,經檢查才發現,原來小華是因為咬合不正,長期使用左側牙齒進行咀嚼,才造成臉部歪斜。

大部分的齒列問題,都能透過牙齒矯正改善,吳幸芸表示,牙齒矯正主要分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俗稱「大鋼牙」的傳統矯正透過拉線來移動牙齒,治療週期較短、能處理大部分的齒列問題,但也因此導致治療期間的不適感較重,此外,還有治療器容易磨破嘴唇內皮、清潔不易,以及影響外觀等,讓民眾卻步的因素。

台灣齒列問題普遍,但接受專業矯正的比率不高,吳幸芸表示,主因之一是民眾認為牙齒雖不完美,卻沒必要大費周章、花大錢去矯正。吳幸芸提醒,放任咬合不正不處理,就容易臉型不平均,出現臉歪、下巴歪情形,甚至還可能影響牙齒清潔,出現蛀牙、也會出現呼吸與吞嚥問題。

吳幸芸說,傳統矯正的治療器比較容易磨破嘴唇內皮,有些民眾也會在意影響外觀;隱形矯正因可隨時脫戴,就是需要病人有足夠自制力和自律性,才能達到足夠佩戴時數,否則易拉長治療週期。

統計顯示, 近5成民眾有「咬合不正」的口腔困擾。(吳幸芸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