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到性騷擾怎麼辦? 身心科醫師:要正視自己的感受勿隱忍

2023/06/01 16:04

身心科醫師提醒,遇上性騷擾,要正視自己的感受、適時明確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並詢求第3方申訴管道,若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後群則建議就醫;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民進黨爆發黨工遭性騷擾,向時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反應卻遭消極對待,受害者近日看到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描述黨工被性騷擾,但長官堅持替員工出頭的橋段有感而發在臉書痛訴親身遭遇,對此,身心科醫師提醒,遇上性騷擾,要正視自己的感受、適時明確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並詢求第3方申訴管道,若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後群則建議就醫。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指出,性騷擾有許多狀況,有一種是權力不對等的關係,像是老師對學生、老闆對員工、長輩對晚輩、雇主對勞工等有權勢者對弱勢者。

在上對下的騷擾中,被騷擾者會因為許多因素不敢聲張或選擇隱忍,例如:1.因事出突然受到驚嚇而不知所措。2.搜證困難、沒有證據,怕別人不相信。3.不想要自己變成大家八卦的主角。4.騷擾者可以決定受害者的前途。5.騷擾者掌握許多資源或話語權,可以帶風向攻擊或阻止受害者反抗。

在不平等的關係下,受害者因為地位相對弱勢,當下一時驚嚇沒能呼救、難以蒐證,更別說有時還受制於人。若再加上受害者與加害者有利害關係時,更沒有辦法保護自己,很多人選擇隱忍、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檢討自己。

胡學錦表示,受害者若未即時處理,長期的身心壓力可能會導致焦慮、恐懼、失眠、心神不寧、容易受驚嚇、不敢上班上學、哭泣、甚至憂鬱的狀況,嚴重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後群,看到類似狀況會影響情緒,如果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目前醫療上可以安排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都可以有效幫助受害者度過難關。

胡學錦更進一步指出,臨床上,遇性騷擾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後群而就醫者男女都有,但男生較少,可能是角色關係又更難以啟齒,不過,台灣社會對於情緒教育較缺乏,面對負面情緒,常用逃避、忽視、壓抑等方式處理。

因此,胡學錦建議受害者,首先要學習自我覺察、正視自己的感受,不舒服要適時明確表達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要有第3方的申訴管道,讓受到騷擾的個案可以安心的提出申訴。如果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政府有社會安全網,可主動撥113保護專線,與線上社工員進行討論,讓政府公權力及時提供保護及協助。

胡學錦也提醒,受害者家人或朋友可以提供陪伴、傾聽、同理,切勿檢討或指責受害人,以免二次傷害。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建議遇上性騷擾的受害者,要學習自我覺察、正視自己的感受並能明確表達出來,不要隱忍。(阮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