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種顏色尿液及原因一次看 醫:深黃也屬異常快「這樣做」

2023/06/02 06:16

陳佑丞指出,正常的尿液應為透明、淡黃色。深黃色尿液最常見的原因是身體缺水;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便時,你有注意過你的尿液顏色嗎?對此,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正常的尿液應為透明、淡黃色,而異常顏色的尿液,往往有某種原因,不管是正常生理性或病理性,並整理10種異常顏色的尿液及其原因,提供民眾參考。其中,深黃色尿液最常見的原因是身體缺水,趕快補充水分即可緩解。

●深黃色尿液:最常見原因是身體缺水,像是劇烈運動後,或久做工作而未喝水時。趕快補充水分即可緩解。

●淺橘色尿液:當食用大量的維生素B、維生素C或β-胡蘿蔔素,經由尿液移除時會出現。

●橘色尿液:常見在服用Rifampin或Phenazopyridine的病人。

●紅色尿液:常見在血尿或女性月經來時。

●咖啡色尿液:常見在有肝病的黃疸病人、橫紋肌溶解。其他像是Gilbert’s syndrome,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而肝臟無法代謝膽紅素,造成未接合型膽紅素增加,或紫質症。

●黑色尿液:轉移性的黑色素癌會造成皮膚、指甲、黏膜等多處色素沈積,以及黑色素尿,尿液呈現黑色的。

●粉紅色尿液:食入大量甜菜時可能會出現。

●綠色尿液:食入大量蘆筍時可能會出現。

●藍色尿液:食入亞甲藍時可能會出現,尿液比較不像真正的藍色,而是偏藍綠色,文獻上反而常把它描述成「Green urine」。

●紫色尿液:紫色尿袋症候群,臨床上偶爾會遇到,特別是在安養機構長期臥床及長期使用導尿管的病人,為尿液中細菌分泌特定酵素使尿液變成紫色的現象,正常情況更換導尿管即可,只有當出現尿道感染症狀時才需給抗生素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