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能助眠、放鬆 營養師:「鎂」被小看多了

2023/06/01 09:25

營養師表示,鎂能協助超過300個酵素作用、維持骨骼結構與功能、影響離子的運輸作用,而日常生活中能從菠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來攝取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以為鎂的功效只有助眠跟放鬆?營養師王人唯指出,這太小看「鎂」了,鎂能協助超過300個酵素作用、維持骨骼結構與功能、影響離子的運輸作用,因為鎂能與紫質(Porphyrin)結合成葉綠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從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莧菜等,以及全穀類、堅果種子來攝取鎂。

王人唯在臉書專頁「王人唯Roy營養師 - 身心靈營養保健」發文分享,根據衛福部的國人營養狀況統計,雖然檢驗「血清鎂」沒有國人缺乏鎂的跡象,但血清鎂只有在「嚴重缺乏」時才會低下,加上國人攝取高鎂食物(蔬菜類)嚴重不足,不能排除有缺乏的可能。

鎂對人體的功效

●協助超過300個酵素作用:比如葡萄糖及脂肪轉化、蛋白質及核酸合成,有超強抗氧化力的穀胱甘肽,都需要鎂參與活化。

●維持骨骼結構與功能:體內的鎂大部份都在骨骼(約50-60%),可促進及維持骨骼、牙齒的生長,血鎂濃度也會間接影響鈣質平衡。

●影響離子的運輸作用:鎂與鈣、鉀離子的運輸調解息息相關,鈣鎂會一起調節肌肉收縮放鬆及神經作用,鉀鎂則有參與恆定心肌的跳動,因此鎂對肌肉、神經、心血管都有益處。

王人唯表示,當飲食鎂或血清鎂偏低時,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骨鬆、憂鬱、慢性發炎存在一定的風險,但介入鎂補充劑時不完全有效,所以平時就要注意高鎂食物是否攝取足夠。如果想更清楚自己體內是否缺乏鎂,可以考慮驗「紅血球鎂」來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