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路結石復發率高 醫授「3多3少」原則預防

2023/05/30 21:05

醫師指出,尿路結石常見的成分以草酸鈣為主,結石主要來自於體質產生的細微結晶體,因為結構上的問題或是水喝得太少,而讓結晶體沉澱凝結;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泌尿系統對人體相當重要,若發生尿路結石,更是會讓人疼痛難耐。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指出,尿路結石的復發率很高,約50%的人會在5年內復發,且會因為尿路結石的疼痛而再度就診。想要預防尿路結石,平時建議採用「3多3少」策略,多喝水、攝取適量的鈣、多吃高檸檬酸類飲食;減少高鹽高鈉飲食、減少攝取高普林跟高蛋白、減少草酸的攝取,以避免草酸鈣結石沉澱。

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以及Youtube頻道「幸福醫師莊豐賓」指出,尿路結石發生率很高,約10%的人會有尿路結石,男性女性都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尿路結石是在整個泌尿系統,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到尿道,產生結石的沉澱物而造成阻塞,常見的結石成分以草酸鈣為主,結石主要來自於體質產生的細微結晶體,因為結構上的問題或是水喝得太少,而讓結晶體沉澱凝結,變成巨大的石頭。

他表示,在掉入過程中產生的不舒服會導致一些後遺症,有些患者會因為石頭卡住而造成腎臟衰竭或是感染,甚至有些石頭會大到長得像鹿角一樣,那種屬於重複性感染,也就是所謂的鹿角石。

男性結石較女性多 好發於30-50歲上班族

醫師指出,尿路結石好發的族群在30-50歲上班族,因為常常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常憋尿、少走動,導致尿路結石的比例增加;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莊豐賓指出,結石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會因發生的原因、環境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症狀。在臨床上發生結石以男性較多,可能因為男性在排汗、喝水量的方面比女性來的少,而造成結石比女性還要來的多。此外,夏天因為氣溫高,流汗多而造成尿量變少,比較容易讓結石沉澱產生,讓一些結石比較容易掉下來卡到。好發的族群在30-50歲之間,因為常常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常憋尿、少走動,導致尿路結石的比例增加。

結石症狀以腰痠背痛最常見 嚴重恐噁心、嘔吐

莊豐賓指出,出現尿路結石時,病人會慢慢開始出現小便疼痛,最常見的尿路結石症狀就是腰痠背痛。跟一般的肌腱炎、下背痛不一樣,一般的肌腱炎下背痛會因為姿勢改變,而造成疼痛的不一樣;若是結石產生的疼痛,因為它是屬於輸尿管被堵到而造成腎臟的腫脹,所以在任何姿勢都會痛到受不了,有些比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的問題。

結石位置不同 症狀也不同

此外,結石也會因為它在不同的位置而產生不同的症狀,有些結石會產生腸胃的症狀;有些會產生陰囊疼痛感,或是一直覺得急尿、頻尿、解不乾淨的感覺。所以一般來講,檢查結石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看有沒有血尿,因為大部分的病人都會有血尿的問題。

莊豐賓表示,預防尿路結石最大原則就是3多3少,多喝水、適當攝取鈣、多食用高檸檬酸類食物;產少高鹽高鈉飲食、減少高普林跟高蛋白、減少草酸的攝取。

醫師表示,每天飲水2000-2500c.c.,或是以體重來算每公斤30-50c.c.的水,有助於預防尿路結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喝水:每天飲水2000-2500c.c.,或是以體重來算每公斤30-50c.c.。

●攝取適當的鈣:雖然結石主要成分都是鈣組成,但如果過度造成鈣攝取不足,就會讓身體的草酸濃度增加,進而增加結石的機會。

●多食用高檸檬酸類的飲食:因為檸檬酸跟草酸在尿液裡面會去爭取與鈣結合,而檸檬酸鈣本身可以隨著尿液排出來,可以降低結石的發生。

●減少高鹽高鈉的飲食:因為高鹽高鈉的飲食會造成尿液中的鈣含量增加,容易產生草酸鈣跟磷酸鈣結石。

●減少高普林跟高蛋白:高普林跟高蛋白會改變尿液酸鹼度,尤其高普林容易產生尿酸結石,

●減少草酸的攝取:大部分的結石屬於草酸鈣,如果吃太多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茶、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杏仁、腰果,也容易讓草酸的量增加,造成草酸鈣結石的沉澱增加,導致腎結石或尿路結石的症狀出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