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病毒還在體內複製? 醫:可做PCR檢測評估

2023/05/29 16:52

醫師表示,要確定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可透過PCR檢測,檢測病毒的核酸,並確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解封,但仍不少人受長新冠困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要確定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可透過PCR檢測,檢測病毒的核酸,並確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另外,醫師也可透過患者的症狀,和進行相關的臨床評估來判斷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

蘇維鈞在臉書粉專「蘇爸的肺腑聊天室」發文指出,對於武肺感染者而言,長新冠(Long COVID)確實存在。雖然大多數感染者的症狀只持續幾天或幾週,但有些人的症狀卻持續數月,甚至可能持續更長時間。這些症狀包括疲勞、呼吸困難、胸痛、失去嗅覺或味覺、注意力不足及記憶力不佳等。

定義長新冠3原則

蘇維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3、2、1」原則將長新冠定義為,確診或疑似感染SARS-CoV-2病毒3個月後;癥狀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癥狀持續恐長達1年。

對於引起長新冠的機轉?蘇維鈞說,目前的研究顯示,長新冠可能是由於武肺感染引起的過度免疫反應,或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而導致。這些反應可能會造成身體各個系統的損傷,包括心血管、肺部、神經及消化系統等,進而導致長期症狀的出現。

蘇維鈞表示,目前對於長期武肺的研究仍在進行中,但有些研究顯示長期武肺可能與病毒持續複製有關。病毒持續存在於患者體內可能會導致症狀持續存在,並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然而,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長期武肺的具體原因和治療方法。

觀察患者症狀和進行臨床評估

如何知道病毒仍持續在體內複製?蘇維鈞指出,要確定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需要進行相關的檢測。目前用於檢測武肺的主要方法是PCR檢測,它可檢測病毒的核酸,並確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如果PCR檢測顯示病毒核酸陽性,表明病毒仍在體內複製。另外,醫師也可透過觀察患者的症狀,和進行相關的臨床評估來判斷。

除PCR檢測,還有抗原檢測和病毒培養等,都可用來確定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其中抗原檢測通常用於檢測病毒感染的早期階段,可檢測病毒的蛋白質,但其敏感度不如PCR檢測;病毒培養則是一種較為傳統的檢測方法,可直接從患者的樣本中分離出病毒,並進行進一步的分析。不過病毒培養需要較長的時間,且需要進行在實驗室內進行,因此在臨床上較少使用。

適當休息、補充營養 能促進康復

至於長新冠如何治療?蘇維鈞坦言,治療長新冠的方式因人而異,尚無明確的治療方案。有些病人需要接受長期的身體及心理支援,包括適當的身體活動、休息、營養、心理治療等,以減輕症狀並促進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