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腹喝酒更容易醉! 營養師:吃「這6種」食物解酒

2023/05/29 19:30

許多民眾會透過飲酒來放鬆心情。對此,營養師表示,可攝取加強肝臟酵素活性的食物來解酒,如洋蔥、小黃瓜、番茄、梨子、綠茶及切達起司;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會透過飲酒來放鬆心情、助興或交際,但也有不少人會因此飲酒過量,導致喝醉而出現宿醉情況。對此,營養師姚晴徽分享科學化解酒方法,像是補充蛋白質、喝果汁或能量飲、多喝水及攝取可加強肝臟酵素活性的食物,如洋蔥、小黃瓜、番茄、梨子、綠茶及切達起司。

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關於酒精代謝運作,是由肝臟製造酵素(處理酒精速率約為15ml/hr),大約20%的酒精直接經由胃壁吸收,故空腹容易醉,其他則主要於小腸快速被吸收。酒精會抑制體內抗利尿激素的作用,導致利尿甚至脫水。

「宿醉反應是因乙醛累積」,姚晴徽說明,乙醇在體內會往下代謝成乙醛,乙醛具有毒性,屬於一級致癌物,也是造成臉紅、心悸及噁心等宿醉反應的主要物質。當乙醛累積過多,會使面部灼熱、潮紅、頭痛、噁心或想吐。

她補充,台灣有近半人口代謝乙醛的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基因突變,處理乙醛能力不佳,「反應到這邊就卡住」,造成乙醛累積,容易宿醉,提醒飲酒適可而止,並分享解酒6招:

●補充蛋白質:酒精會阻礙蛋白質合成,可搭配下酒菜。

●果汁、能量飲料:酒精會造成低血糖,產生頭暈不適,可喝果汁、能量飲料緩解。

●加強肝臟酵素活性的食物:可以多攝取洋蔥、小黃瓜、番茄、梨子、綠茶及切達起司。

●避免空腹喝酒:記得吃點東西再喝酒。

●多喝水:避免脫水並加速酒精排除。

●少喝深色酒、混酒:雜醇較多容易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