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出生雙眼度數就差很大 醫:不等視性弱視難注意

2023/05/28 13:45

醫師指出,若只有單眼異常很難被注意,家長在小孩能配合檢查度數及視力時務必帶至眼科驗光;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出生後,視力與視覺系統會不斷發育成長,其中眼球、視神經與大腦視覺皮質,都需要正常的視覺刺激才能正常發育,但有許多小朋友,一出生兩眼就有極大度數差距。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提醒,若只有單眼異常很難被注意,家長在小孩能配合檢查度數及視力時務必帶至眼科驗光,且越早發現問題越好,因為孩子視力發育的潛能會越高。

王孟祺於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分享案例,表示有2名孩童皆患有不等視性弱視,1名5歲孩童左眼有極高度數的遠視及散光,出生後左眼的視網膜一直無法有精準對焦的影像刺激。另名6歲孩童右眼則有極高度數的遠視,該眼的視覺同樣無法良好發育。

他表示,2件案例皆因只有單眼異常,另一眼視力都不錯,因此沒被注意到,第1次到眼科檢查才發現。幸好2位孩童的家長都能接受早期配戴眼鏡,以及配合遮住好眼的弱視治療方式,5歲孩童治療1個月,2眼視力就幾乎均衡;6歲孩童則因年紀較大,足足花了4個月治療,視力才緩緩進步到和另一眼矯正視力相等的程度。

保護孩童視力 3點要注意

王孟祺強調,要保護小孩視力應注意以下3重點:

1.務必驗光檢查:小孩看起來視力、眼球外觀沒問題,不代表眼睛真的沒問題,因此約3歲至3歲半時,務必帶孩子至眼科做第1次驗光檢查。當然若已懷疑有問題,更早帶去檢查也可以。

2.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弱視治療越早越好,因為年紀越小、視力發育的潛能會越高。

3.不要排斥配戴眼鏡:千萬不要排斥讓小孩配戴眼鏡,若超過黃金治療期(6歲,最晚12歲),未來做治療的效果就差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