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春痘裡住了誰? 中醫:依位置判斷臟腑警訊

2023/05/28 13:00

中醫師表示,青春痘的形成主要與皮脂分泌過多、毛囊角化異常和細菌感染有關,會在臉部、胸部、背部等處產生粉刺、丘疹、膿皰、囊腫等不同程度的發炎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高溫加上天氣悶熱,使肌膚容易流汗、出油,臉上冒出一顆顆惱人痘痘。中醫師表示,治療青春痘的原則是辨證論治,一般而言,在額頭、兩眉之間的痘瘡代表心肺失衡;左臉頰代表肝氣鬱結、情志抑鬱;右臉頰表示肺氣失宣。而在鼻子發生的痘痘多半和脾胃系統有關。在下巴的痘痘可能代表生殖、內分泌系統失調。根據不同的臟腑功能失調和發炎程度,給予相應治療。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指出,青春痘(痤瘡)是常見皮膚病,好發於青少年階段而得名,但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年齡層。形成主要與皮脂分泌過多、毛囊角化異常和細菌感染有關,會在臉部、胸部、背部等處產生粉刺、丘疹、膿皰、囊腫等不同程度的發炎現象。如果沒有適當治療保養,可能會留下色素沉著、凹洞疤痕或結節等後遺症,影響外觀和自信心。

依失衡的臟腑 給予個別化治療

陳櫂瑔表示,發在臉上或身體各部位的青春痘,主要認為與肝、胃、脾、肺等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的火、熱、濕、瘀有關。除了藉由藥膏、皮膚保養緩解肌膚發炎,更重要的是找出青春痘在體內的致病原因,正本清源,從根本改善體質,依據失衡的臟腑功能給予個別化治療。

陳櫂瑔舉例,可從痘痘在臉上的位置去判斷可能是哪個臟腑發出警訊。一般而言,在額頭、兩眉之間的痘瘡代表心肺失衡,伴隨有煩躁、口乾、精神緊張的症狀;左臉頰代表肝氣鬱結、情志抑鬱;右臉頰表示肺氣失宣,或是有外邪入侵人體。而在鼻子發生的痘痘多半和脾胃系統有關,可能暗示吃了過多刺激、辛辣的食物。在下巴的痘痘可能代表生殖、內分泌系統失調,很多下巴冒痘痘的女性都會伴隨陰部搔癢。

陳櫂瑔強調,中醫治療青春痘的原則是辨證論治,根據不同的臟腑功能失調和發炎程度,給予相應的治療。常用方劑如處理頭面實熱的清上防風湯;脾胃濕熱可用利濕化痰的三仁湯;情緒壓力引起的肝氣鬱結處方用加味逍遙散;下巴痘瘡伴隨有婦科問題,可考慮白頭翁湯加減。此外,針對癰瘍初起紅腫熱痛的真人活命飲,也是治療痘瘡常用方劑。

3大常用針灸穴位

●合谷穴:位於手背側,第一、二掌骨間,當第二掌骨橈側近端與第一掌骨尺側近端相交處。具有通行全身氣血,調節臟腑功能的作用。

中醫師表示,針灸合谷穴,具有通行全身氣血,調節臟腑功能的作用。(資料照)

●太衝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跖骨間,當第一跖骨與第二跖骨前端相交處。具有清肝泄火,活血散結的作用。

中醫師表示,針灸太衝穴,具有清肝泄火,活血散結的作用。(資料照)

●四白穴:位於面部,眼睛直視前方時,瞳孔直下,眶下孔凹陷處。具有清利頭目,加強面部血液循環,消除面部發炎的作用。

陳櫂瑔表示,預防青春痘除了針灸穴位外,中醫治療青春痘的常用養生保健飲品有:

●綠豆薏仁湯:適用於脾胃濕熱型的青春痘,表現為面部囊腫多而硬實,伴有口苦口臭、食慾不佳、大便溏軟等濕熱內蘊之徵。以綠豆30克、薏仁30克、冰糖適量,加水1500CC左右,先將綠豆和薏仁洗淨後放入鍋中,大火滾後轉小火續煮至綠豆煮透,再加入冰糖調味即可。能清除體內濕氣,同時也具有消腫利尿的效果。

●甘草菊花茶:適用於風熱型的青春痘,表現為面部丘疹多而紅赤,伴有胸滿煩悶、口乾口苦、食慾不振、大便秘結等症狀。以生甘草10克、菊花10克、冰糖適量,加水500CC左右,用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散風清熱的作用,而生甘草具有消炎成分,兩者並用可以減少青春痘的發生。

中醫師表示,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散風清熱的作用,而生甘草具有消炎成分,兩者並用可以減少青春痘的發生。(圖取自freepik)

掌握飲食清淡、補足水分、睡眠品質

陳櫂瑔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除了保持皮膚清潔、避免毛孔阻塞之外,如果能維持以下3點良好生活習慣,就可以有效減少青春痘的發生。除此之外,也要避免用手去摳或擠痘痘,以免造成皮膚損傷、留下疤痕,甚至二次性感染。

●飲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高脂肪、高卡路里、甜食或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適量水分攝取:維持體內水分新陳代謝,以口不乾燥、腹不脹滿為度。

●維持良好睡眠品質:青春痘也會受到內分泌、情緒等因素影響,所以維持良好睡眠品質,保持情緒穩定,也可以有效減少青春痘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