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然長高、贏過同儕? 醫:男孩性早熟看這2關鍵判斷!

2023/05/27 22:04

一般孩子每年只長5-6公分,性早熟的男孩,一年長了7-11公分,把「將來要長」的身高提前長完,犧牲將來成長時間,很可能導致「成年身高矮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孩也會性早熟嗎?如何早點發現?對此,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指出,男孩也會性早熟,而且比女孩更難察覺!不過,當懷疑男孩發育異常時,年紀與生長曲線圖這兩關鍵,可以幫助家長迅速判斷,及早發現異常。

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女孩性早熟的發生率約為男性孩早熟的 10 倍,加上女孩的乳房發育恐伴隨明顯胸部硬塊與疼痛,反倒是男孩第二性徵的變化經常隱而不現,往往得等到了變聲或長陰毛、腋毛了家長才驚覺不對。家長如果不會評估男孩第二性徵的變化程度,可觀察生長曲線圖,大多數孩子身高會沿著特定的軌跡增加。

如果男孩在9歲前,身高排序百分位突然進步;生長曲線的斜率陡然竄升,變得比較「斜」,甚至跨越到下一個級距,這種「突然長高、贏過同儕」,非常有可能是青春期才會出現的成長加速,一般孩子每年只長 5-6 公分的情況下,性早熟的男孩,一年長了 7-11 公分。但這只是把「將來要長」的身高提前長完,犧牲將來的成長時間,很可能導致「成年身高矮小」。

黃世綱說,男孩的性早熟也可能是疾病所致,醫師需做較多檢查排除疑慮。若要掌握男孩是否太早發育,不妨先從年紀與生長曲線圖這兩關鍵切入。懷疑男孩發育,首先確認孩子年紀,若年紀未滿 9 歲或剛滿 9 歲,趕緊找生長曲線圖來對照繪製,若生長曲線忽然暴衝,建議帶著孩子的生長曲線圖或身高記錄,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或透過一般兒科醫師轉介,加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