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世衛行動團簽「災難醫療合作」 分享非傳染病防治獲好評

2023/05/26 14:55

台灣衛褔部與日內瓦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衛福部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由衛福部組成的世衛行動團今天(26日)宣布,和瑞士日內瓦大學醫療救護團隊繼續簽署災難醫療領域合作備忘錄,以提升台灣緊急醫療救護能力,並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投入區域性災難事件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

衛福部表示,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醫療救護團隊於災難醫學領域方面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成熟訓練機制及完善的組織規劃,是WHO認證的國際緊急醫療隊,活躍於國際間重大災難事件中。921大地震曾導致許多建築物倒塌,造成重大傷亡,該醫療救護隊也曾來台協助醫療救援,與台灣有特殊且深厚情誼。

我國在2019年曾該簽約,至今已4年,期間雖受疫情衝擊影響,我方災難醫療團隊無法赴海外短期受訓,但該院醫療隊專家仍持續經由視訊會議協助我方建構災難醫療訓練課程模組及更新課程內容,並派員以視訊或短期訪台等方式協助擔任訓練課程及實務工作坊授課講師,分享實務經驗。

另外,世衛行動團也在前往瑞士日內瓦,期間與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進行雙邊及多邊會談,分享我國的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健康促進及增進民眾健康福祉的經驗。

台灣衛褔部與日內瓦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衛福部提供)

衛生福利部行動團團長薛瑞元與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在日內瓦期間,陸續與國際抗癌聯盟(UICC)、慢性病防治聯盟(NCD Alliance)、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WFPHA)、友好國家等共同為全球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對策與經驗交流,分享我國癌症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預防管理及全球公共衛生議題。

行動團也提到我國提供民眾5項具實證的癌症篩檢服務,繼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冀便潛血檢查之後,台灣為全世界第一個同時針對重度吸菸者及具肺癌家族史民眾,提供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服務的國家,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在菸害防制部分,我國於3月22日起菸害防制法新法正式上路,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之加熱菸。在「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的執行經驗上分享我國透過醫師協助民眾改善疾病風險因子如戒菸、體重控制、健康飲食、運動等,並建立民眾健康行為。

台灣衛褔部與日內瓦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衛福部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