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肉毒桿菌不只能變美 醫:對腦中風肢體痙攣嘛有效

2023/05/25 19:13

台灣腦中風學會以圖示彙整中風後常見痙攣症狀,以及對患者造成的不便。(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腦中風」不僅是造成台灣成年人失能的常見疾病之一,更名列國人10大死因。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指出,腦中風後常見單側肢體癱瘓、語言障礙等,在中風幾個月後,肌肉力量逐漸恢復,卻開始出現肌肉痙攣,導致手臂及手指難以伸直、走路腳踝內翻、腳趾捲曲等症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可施打肉毒桿菌素輔助治療,減輕不適感的同時還能加強復健效果。

邱于禎解釋,雖說腦中風「超急性期」藉由靜脈血栓溶解劑及腦動脈取栓術等治療方式,有機會搶救腦細胞免於缺血的傷害,以降低腦中風後的嚴重程度,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用這些治療,且多數患者到院急診時,都已經超過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因此,腦中風後的恢復狀況,最重要還是仰賴長期且規律的復健。

邱于禎表示,腦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時期是3至6個月,但許多患者中風多年後仍需持續復健,也有些患者是在中風幾個月後,肌肉力量逐漸恢復,卻開始出現肌肉痙攣的現象,導致手臂及手指難以伸直、走路腳踝內翻、腳趾捲曲等症狀。而這些症狀不僅會疼痛也對生活帶來不便,如腋下及手掌等肢體彎曲處的皮膚難以清潔,進而產生異味甚至皮膚炎、或內翻足使得行走疼痛、容易跌倒等。

此時,除了傳統復健治療及配戴副木(塑膠支架)等方式,邱于禎說也可以求診神經內科,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可採肉毒桿菌素注射輔助治療,減輕不適感的同時還能加強復健效果。肉毒桿菌素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用在醫學美容上,如除皺、瘦臉等;然而,近年來也常運用在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患者。

邱于禎說明,這治療原理是肉毒桿菌素可抑制神經元釋放乙醯膽鹼,減弱肌肉收縮的能力,有效放鬆肌肉。由於過去肉毒桿菌素注射費用相對昂貴,較少患者使用;近年健保署已將肉毒桿菌素注射納入給付,符合條件的患者即可申請使用,是腦中風患者的福音。不過,她也提醒,患者是否適合此項治療、及是否符合健保申請條件,仍應請醫師評估。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指注射肉毒桿菌對腦中風肢體痙攣症狀可能有效用。(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