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甲狀腺日 醫籲均衡飲食、適當舒壓可減少罹病

2023/05/25 13:28

醫師指出,甲狀腺產生甲狀腺激素能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率,甲狀腺疾病很常見,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群耀表示,甲狀腺產生甲狀腺激素能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率,甲狀腺疾病很常見,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甲狀腺癌是國人常見的十大癌症之一,女性更是高居第四位,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舒壓,減少暴露於環境污染中,並定期健檢(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甲狀腺疾病並醫治。

鄭群耀表示,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端,是形似蝴蝶的腺體構造,甲狀腺產生甲狀腺激素能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這是正常生長和能量代謝所必需的,但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身體狀態,甲狀腺疾病很常見,尤以女性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年齡、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家族或個人病史、懷孕、吸煙等都是風險因素,最近一項研究並指出,情緒壓力和心理因素與甲狀腺疾病的發作有關。

鄭群耀指出,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狀腺腫及結節/碘缺乏症、橋本氏甲狀腺炎和甲狀腺癌都是嚴重的甲狀腺疾病,其中,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女性更是高居第四位,其治療的手段主要是以手術為主,西醫認為甲狀腺癌的病因不明,與接觸放射線、高碘或低碘飲食、遺傳、情緒、內分泌等相關。

甲狀腺癌屬中醫「癭瘤」或「石癭」範疇,鄭群耀說,中醫對甲狀腺疾病(癭病)的治療有深厚的經驗,隨著中醫學現代的發展,通過對中醫藥治療甲狀腺進行大量研究,結合現代醫學成果,證明中醫藥在甲狀腺癌的防治可發揮重要作用;中藥治療甲狀腺結節主要為理氣化痰、消癭散結以及活血祛瘀,常用藥物為浙貝母、夏枯草、莪朮、當歸、三棱、牡蠣等活血祛瘀藥、清熱藥、化痰止咳藥和理氣藥。

鄭群耀指出,甲狀腺結節多無臨床症狀,尤其是小結節很難發現,頸部沒有特殊症狀,也沒有壓迫感,多數患者不易察覺,通常是因合併甲狀腺功能異常、例行健康檢查或定期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頸部腫大或產生壓迫症狀、呼吸困難、吞嚥時異物感及容易嗆到等症狀才被發現,而甲狀腺結節有機會癌變而成為甲狀腺癌,民眾發現甲狀腺結節應儘速治療。

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群耀,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舒壓,可減少甲狀腺疾病發生。(鄭群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