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技界台灣之光 百進生技創辦人賴正光:對免疫學興趣啟發來自屏科大

2023/05/25 13:46

賴正光曾於2016年獲得安永會計事務所國際性組織聖地牙哥地區生命科學類的「傑出企業家獎」。(屏科大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被譽為生技界傳奇的百進生技,其創辦人暨執行長賴正光(Gene Lay)可說是生技界的台灣之光,不說沒人知道,當初對免疫學興趣,就是其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時啟發,耀眼輝煌的成績讓母校深感榮耀。屏科大將於2024年即將迎來百年校慶,校長張金龍、主任秘書施玟玲、獸醫學院院長連一洋、教授陳石柱與獸醫學系校友蔡神榜與賴正光進行線上深入對談,也邀請賴正光回母校參加百年校慶,盼他將自己精彩的創業歷程與學弟妹分享。

賴正光是1982年畢業於當時屏東農專獸醫系的校友,他後來於美國創立百進生技(BioLegend),現為執行長,曾獲得德國免疫學會(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mmunologie, DGfI)榮譽勳章、安永會計事務所(Ernst & Young LLP)國際性組織聖地牙哥地區生命科學類「傑出企業家獎(EY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2016 Awards)」、並於2020年以「人類通用雞尾酒v1.0(TotalSeq™-C Human Universal Cocktailv1.0)」,榮獲世界著名科學雜誌《The Scientist (科學人)》評選為最頂尖的十大創新發明之一(2020 Top 10 Innovations),也被譽為是全球最大的抗體供應商。

屏科大指出,賴正光的百進生技(BioLegend)從事蛋白、抗體,和免疫相關試劑研發、生產和銷售,品質穩定從未漲價,為生物醫學領域提供精準穩定的試劑,在線上交流時他說,「堅持做對的、有需求的事,錢自然就會來,獲利便不是第一個考量的問題。」公司創立初期,憑藉著強大的抗壓性與反向思維,困境反而讓他看到先機,歷經創業前期緊張時刻,百進生技(BioLegend)的營運快速茁壯成長。他認為生物科技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產業,鼓勵後學朝這方面精進,他也同時表示,團隊成員齊心投入,進而能帶動公司整體營運,提供全球品質優良的產品及服務。

賴正光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錢煦結織,而他對錢煦待人接物秉持謙虛爾雅的風範,為人處事及做學問的態度,深深影響賴正光,將錢煦教授視為導師,錢煦則認為,賴正光的成功來自於敦厚真誠的人格特質,他凡事親力親為,不只創立聖地牙哥首屈一指的生技公司,更在新冠疫情嚴峻之時,與員工共體時艱,每天必到公司上班。

賴正光(左二)2019開發聖地牙哥新園區,時任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朱文祥(左一)和院士錢煦(右二)。(屏科大提供)

錢煦曾指出,賴正光將員工視為家人,為其身心健康打造友善職場,關注工作環境與福利設施,建立和諧的僱傭關係,使他與員工間的情誼培養出穩固的向心力,因此百進生技(BioLegend)能夠茁壯成長為世界級的生物試劑公司,歸功於賴正光處世謙和與腳踏實地的創業精神,錢煦謙虛的認為,雖然賴正光將他視為導師,但他更覺得兩人亦師亦友,是彼此的伯樂。

賴正光的公益基金會(Laygend Foundation,百進基金會)於2022年捐贈2500萬美元的公益基金給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雅各布斯工程學院(Jacobs School of Engineering)的生物工程系,該系並易名為「錢煦-賴正光生物工程系」(Shu Chien-Gene Lay Department of Bioengineering),錢煦指出,這是聖地牙哥分校有史以來第一次將教授和捐贈者共同命名,這筆基金讓系上得以整建實驗室、擴充教學與研究設備,將養成更多生物醫學方面的人才。 

屏科大表示,賴正光不僅是一位成功的生技創業家,也是一位熱心的捐贈者和教育者,他肩負世界醫學前瞻發展的任務,同時也愛才、惜才,以自身經驗勉勵學弟妹在學期間打好基礎,「不要侷限自我,不要小看自己,找到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有動力鑽研更深層的研究,也能從中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開創最寬廣的道路」。作為生醫界翹楚的,賴正光也分享,近年的新興流行病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皆與免疫學相關,尤其免疫治療極具專一性與應用性,他時常思考百進生技(BioLegend)下一步的可能性。

賴正光不僅是一個企業的執掌者,熱心公益的他更時常贊助醫學相關學會,透過與學會的互動,掌握醫學時勢的各項脈動,今年5月,透過百進基金會(Laygend Foundation)捐款給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並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和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共同成立「賴正光免疫學及炎症研究所」(Gene Lay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nd Inflammation),不只培育人才,更鏈結學界與產業界的研發新藥能量,加速基礎研究到臨床治療的過程。

屏科大指出,對目前最有潛力的免疫學療法,賴正光也深具信心,在多方攜手合作下,可望針對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癌症以及與慢性發炎相關等困難棘手的疾病,加速新藥開發。接受歷史上最大一筆捐款的布里翰婦女醫院院方則指出,賴正光不只深具遠見並熱心無私提供大筆資金,整合匯集各界專家,這將是人類醫學上最大的貢獻。

創業有成,仍不忘回饋的賴正光,長期資助國內外大學培育人才,他形容自己對免疫學著迷的程度,是推進自己不斷向前的動力。屏科大作為賴正光的母校與有榮焉,對於賴正光卓越非凡的成就,全校教職員生深感無上榮耀,校方正引領期盼這位生醫生技界的傳奇,明年的百年校慶能蒞校共襄盛舉,也祝福他未來持續向前,發揮專業,提升病患健康,造福全人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