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心護理加創意 成醫護理師2研發醫療用品獲獎

2023/05/24 19:54

磁吸式呼吸面罩以黏貼於臉部的導磁性貼片和面罩上的支架固定面罩,免除傳統面罩綁帶造成的壓傷,也能防止面罩滑落。(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護理師在臨床照護中直接接觸、照護病人,會體察病人的需要及痛點,從實際應用端出發,發揮巧思與創意解決臨床病人的照護問題,提供病人安心的優質護理。成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王維芳指出,成醫護理部本於護理關懷理念,近幾年研發及改善多項提升照護品質的用具並獲獎,包括磁吸式呼吸面罩固定裝置、智能止血帶等。

磁吸式呼吸面罩固定裝置 防壓傷

王維芳說明,「磁吸式呼吸面罩固定裝置」首創以磁吸式設計取代傳統彈性綁帶的固定面罩方式,避免綁帶造成壓(擦)傷、減輕面罩導致的壓迫點,不僅方便使用且縮短操作時間,在預防壓傷和提升病人舒適度都邁進一大步。

為了保護病人皮膚,傳統呼吸面罩會使用紗布鋪墊減壓,但因紗布易潮濕髒汙而需經常更換,增加病人困擾及材料負荷;使用減壓貼片雖可防止壓傷,但仍無法解決綁帶壓傷耳部及面罩滑落的狀況。磁吸式呼吸面罩固定裝置有突破性創新設計,榮獲2021年第18屆國家新創獎的臨床新創獎,在持續推動與研發改良下亦獲得2022年國家新創精進獎的肯定,目前已申請美國臨時案專利。

使用智能止血帶時,面板綠燈亮起顯示運作中。(圖:成大醫院提供)

「智能止血帶」可提供5分鐘(右)及20分鐘(左)的功能選擇,使用時會以橘色圓凸塊(中)壓住出血點。(圖:成大醫院提供)

智能止血帶 提升安全性

另,「智能止血帶」開發的發想點,在於使用止血帶加壓止血時,若未及時拆除持續加壓血管,會造成嚴重水泡及阻礙血液循環的意外。王維芳表示,護理師基於科學實證、結合使用流程、降低額外操作步驟,設計出具備聲訊及光訊號的「智能止血帶」,民眾可放心使用止血帶,安心提醒移除止血帶。此創意產品已取得我國新型專利及技轉,並於2021年第5屆台灣醫療科技展中獲得醫療機構及民眾高度肯定。

護理師在繁忙工作中,仍能發揮創意當發明家。王維芳說,護理師以人為本,關懷無所不在,時時都在關心、解決、改善民眾健康照護的問題,不僅做好健康照護的守護者,也處處發揮創意,應用科技及智慧守護患者,不只滿足病人需求與解決臨床痛點問題,也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成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王維芳指該院護理師能發揮巧思與創意解決臨床病人照護問題。(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