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令人坐立難安 ? 透過中醫角度看焦慮症

2023/05/24 17:55

葉姿君指出,焦慮嚴重時會伴隨肌肉緊繃、心悸、反胃、頭痛或腹瀉等症狀的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忙綠,每天倍感焦慮?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葉姿君指出,當你感到焦慮,嚴重時甚至會伴隨肌肉緊繃、心悸、反胃、頭痛或腹瀉等症狀的狀態,如果長期未改善,甚至可能會罹患焦慮症;焦慮症依不同特性可分為恐慌症、(特定事物)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症等。

葉姿君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發文分享,焦慮是現代人常有的情緒反應,不安、過度思慮、緊張易怒等,都很常在我們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出現,當你覺得症狀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或者是生理、心理狀態都已經無法自我控制時,建議預約看診,配合服藥治療。

焦慮症類型

依不同特性可可概略分成恐慌症、(特定事物)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症等,下列為2個例子。

焦慮症:葉姿君指出,廣泛性焦慮症常見有坐立不安、莫名奇妙的緊張感或情緒不穩定、睡眠相關問題。

恐慌症:葉姿君表示,恐慌症在「恐慌發作」(Panic attack)時,患者會突然害怕和焦慮,並且伴有冒汗、呼吸不到氣、心悸或感覺脖子被掐住等症狀。

葉姿君提到,在《黃帝內經》當中〈陰陽應象大論〉篇就有寫到:「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肝主怒、肺主悲、心主喜、腎主恐、脾主憂思。由此可見,當人的五臟氣血陰陽平衡,情緒會更加穩定,而這種精神上的疾病,需要長時間的調理與治療。

中醫理解的焦慮症

葉姿君說,依照證型辨證論治,進行治療。較常見的證型如肝腎陰虛、肝氣鬱結、心膽氣虛、痰熱擾神、心火旺盛、心脾氣虛等。由於焦慮症是一種身體心理共病的狀態,因此除了配合醫師服用藥方治療外。患者也需要盡量放鬆情緒、保持平靜,避免一直專注在負面的事情上,平時生活中可練習靜心冥想、正念等等,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