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個缺乏維生素D警訊 藥師:心情浮躁、肌肉無力都上榜

2023/05/26 06:13

藥師表示,維生素D能促進血清素的製造與釋放,維持大腦中的血清素健康,一旦不足,人的心情會變鬱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生素D是人體重要營養素,不僅可維持骨骼健康,更能提升免疫。但藥師廖偉呈表示,若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造成容易生病、情緒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皮膚乾燥、心血管疾病等。因此適時補充維生素D很重要。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維生素D缺乏和心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憂鬱症、慢性疼痛、骨質疏鬆症、佝僂症、肌肉無力、牙周病、感染症以及癌症等疾病有關。觀察性研究證實,提高血中25(OH)D濃度可以減少很多疾病的發生。

●容易生病:維生素D能同時強化先天及後天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細菌與病毒,缺乏維生素D的民眾容易出現渾身無力、容易生病的現象,甚至可能降低疫苗的防護力。

●情緒焦慮:維生素D能促進血清素的製造與釋放,維持大腦中的血清素健康,一旦不足,人的心情會變鬱悶。秋冬季常見的季節性情感障礙,就是因為缺乏陽光,導致體內缺乏維生素D,產生憂鬱。因此若經常覺得情緒焦慮、緊張或不耐煩,有可能是身體缺少維生素D所致。

●肌肉無力:維生素D在代謝時進入肌肉細胞,增強肌肉收縮,並能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防止肌肉流失。許多普通的肌肉疼痛,常常是缺乏維生素D的首要症狀。目前肌少症的預防保健,除了運動及蛋白質攝取外,維生素D的補充也是非常重要的。

●骨質疏鬆:維生素D是骨頭的強化劑,會幫助小腸吸收鈣質,維持血液中鈣質的平衡,促進骨頭的鈣化。如果民眾常覺得關節疼痛,腳抽筋,補充鈣質仍未減緩,就可能是缺乏維生素D。

●皮膚乾燥:維生素D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缺乏維生素D,皮膚容易出現潰爛、長癬,還會引起皮膚乾燥、長紅斑。

●心血管疾病:維生素D能抑制血管內皮增生並協助血管擴張,並發揮抗發炎的效果。舉例來說,人體心血管就像高速公路一樣,如果血管長期發炎,就像國道三不五時發生事故,就會造成塞車,而衍生出心血管問題。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D的人,發生中風和心臟病的機率較高,而且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提升。

至於每天曬太陽,維生素D就足夠?廖偉呈表示,一般來說,少曬太陽、年長者、皮膚黝黑、肥胖族群,缺乏維生素D的機率較高,縱使常曬太陽,也有可能不足的現象,例如曬太陽的時間不正確、天空中的雲朵、防曬乳、隔著玻璃等狀況,都會大大降低維生素D的生合成。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3點這個時段,至少讓臉、手臂或大腿曬5-20分鐘的太陽,就能合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