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弟弟出生姐姐大退化? 專家授7招:別任何事都要老大退讓

2023/05/24 17:05

如何讓雙寶和睦相處?語言治療師指出,讓孩子多跟寶寶互動,由肌膚接觸的親密感培養好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小孩接續出生,老大(大寶)的地位可能會受到威脅,也有許多家長會相當擔心如何讓雙寶和睦相處?對此,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可透過讓大寶多跟嬰兒接觸、搭配繪本或教具、為大寶準備見面禮、讓大寶參與某些決定、邀請孩子當小幫手、多給孩子正面鼓勵以及強調長大的優點,藉此來改善孩子出現表現忌妒、想引起關注,或出現退化行為的情況。此外,若弟妹有不合宜的行為時,要及時制止,而非要求大寶退讓。

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表示,孩子表現忌妒、想引起關注,或出現退化行為時,請多同理孩子,幫孩子把不安的情緒抒發引導出來。每天一定要保留跟大寶獨處的時間,就算只有10分鐘也好,讓孩子知道父母給他的愛,不會因為家裡有新成員加入,而有任何改變。此外,有可以透過以下7招來讓雙寶和睦相處。包含:

●讓大寶多跟嬰兒接觸:懷孕時,可以讓大寶摸摸媽媽的肚子,感受嬰兒的存在,並讓孩子多跟寶寶互動,由肌膚接觸的親密感培養好感。

●搭配繪本或教具:市面上很多跟手足有關的繪本,可以與孩子共讀,讓孩子提前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可能遇到的狀況。另外,一些寶寶照顧玩具或換裝娃娃等,可以一併作使用。

●為大寶準備見面禮:生完寶寶返家時,可以準備一份大寶會喜歡的禮物,說是爸爸媽媽送的升等禮,恭喜大寶要晉升當哥哥姐姐了。但要特別注意,送禮時,不需要特別說禮物是小寶寶挑的,因為有些年紀較大的孩子,會知道這份以小嬰兒的名義送的見面禮,只是代表爸媽的心思而已。

●讓大寶參與某些決定:可以請大寶幫忙某些事情,讓大寶有參與感。如:幫寶寶想小名、裝飾嬰兒床、一起挑寶寶的衣服、買嬰兒尿布或選奶瓶圖樣等。

●邀請孩子當小幫手:在嬰兒出生前,先幫孩子做心理建設。如:「我們家多了新成員後,爸爸媽媽可能會比較忙碌,你願意當我們的小幫手嗎?」並在日常中稍微示弱,讓孩子能主動幫忙,且在孩子提供援助後立即鼓勵,讓孩子得到幫助人的成就感,以及體驗身為照顧者的優越。

​●多給孩子正面鼓勵:在親戚朋友來探望寶寶時,可以在大家面前多表揚哥哥或姊姊。

●強調長大的優點:提醒孩子「長大了」的好處,可以減少孩子的退化行為。讓孩子知道雖然長大了要承擔的責任變多,但可以享受的好處也不少。

​最後,語言治療師提醒,不需要特別美化嬰兒,像是:「寶寶是來陪你玩的」。當孩子發現小嬰兒不僅沒辦法陪他玩,還會整天哭以及瓜分爸媽的愛時,對弟妹會更加反感。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比如:「爸爸媽媽也覺得寶寶哭得太大聲,心情會被影響,我們趕快安撫完寶寶,等一下一起去買雞蛋糕放鬆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