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旬壯男淋巴腺腫大 穿刺診斷竟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2023/05/24 14:42

三總血液腫瘤科主任級醫師陳宇欽(左二)為張先生(左三)做CAR-T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張先生在2019年5月因淋巴腺腫大去就醫,經骨髓穿刺切片檢查診斷竟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在成人身上相當罕見,當時他已34歲了,若不做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疾病大多會再復發。

張先生確診的是前B細胞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 pre-B cell type),之後進行化學藥物治療,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疾病緩解,骨髓造血功能恢復正常,但要做骨髓移植,否則很有可能再復發。

張先生之後進行了非親屬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部分相合的異體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原因是當時無HLA相合或部分相合的兄弟姊妹捐贈者。移植後曾發生BK病毒活化造成膀胱發炎及血尿,經治療後改善。張先生在前年11月、也就是經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後一年八個月發現白血病復發了。

過去對此情況處理為再尋找第二個HLA相合或部分相合的第二個造血幹細胞捐贈者,再做第二次血液幹細胞移植,但效果不佳。三總血液腫瘤科主任級醫師陳宇欽指出,最新的醫療進展是使用Anti-CD19(一種B細胞淋巴球細胞膜上的抗原標記)的CAR-T治療,也就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

陳宇欽說,當時台灣已有國外藥廠核准通過適應症的CAR-T細胞治療,但價格非常昂貴,需自費台幣1100萬元,但三總和生技公司合作,可為張先生申請恩慈治療而不需費用。治療後張先生目前每月回診一次抽血檢測及每三個月抽吸切片骨髓來監測疾病有無復發,目前經過CAR-T治療了10個月,仍效果非常良好,造血功能正常且生活品質與正常人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