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眼 原來竟是眼中風

2023/05/24 14:42

彭書昱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生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應立即就醫接受眼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獲得適當的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0多歲陳姓老翁常常感到視力模糊,但獨自住在近郊山區遲未就醫,近日偶然參加社區講座,剛好眼科醫師到場,現場協助掛號,檢查後發現左眼罹患眼中風,並造成黃斑部嚴重水腫,若未即時治療嚴重恐失明,所幸透過注射眼球內藥物治療,黃斑部很快就消腫了,視力也明顯恢復。

陳姓老翁表示,常感到眼睛模糊不清,原以為只是老花眼,加上獨自生活不太想去醫院,沒想到原本只是好奇參加社區講座,竟然拯救了他的視力。

台中陳姓老翁視力模糊,檢查發現黃斑部嚴重水腫(左),透過注射眼球內藥物治療,黃斑部明顯消腫(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眼科醫師彭書昱表示,如同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眼中風就是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通常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則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失明。眼中風並非罕見,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青光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及嗜飲酒、抽菸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彭書昱指出,眼中風常常是腦中風的前兆,因眼中風的風險因子跟血管健康有關,因此當眼睛的血管發生阻塞,代表大腦也可能發生阻塞。所以一旦出現眼中風,須更加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以避免未來發生更嚴重的腦中風。

彭書昱並提醒,一旦發生眼中風,視力往往會受到不可逆的損害,民眾應消除危險因子,並定期進行眼科檢查,才能好好保護靈魂之窗。若發生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更應立即就醫接受眼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獲得適當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