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PV疫苗可預防武漢肺炎及死亡率 中山附醫研究登上頂尖期刊

2023/05/23 13:15

接種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台灣目前針對國中一年級女性進行公費補助施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研究證實HPV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減少18%的感染率及74%死亡率,預防感染、中重症及死亡的效果良好,而且在亞洲族群及氣喘病人的保護效果更顯著,疫苗保護力可持續3年,該研究也在本月初刊登於於頂尖期刊《藥物學》(Drug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已證實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例如菜花、肛門癌、口腔癌的發生率,並且很少副作用,經過這次研究也發現該疫苗對預防武肺漢肺炎也有不錯的效果。

魏正宗表示,此次研究方法採用TriNetX美國電子病歷數據庫,納入5萬7584名接種HPV疫苗的婦女,並與從未接種HPV疫苗的對照組進行傾向分數配對年紀、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及共病之後,進行比較,分析2020至2022年COVID-19發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的風險。

魏正宗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接種HPV疫苗的人,1年內感染新冠病毒顯著減少18%,接種後1至2年仍可減少11%,保護力可持續3年。(接種HPV疫苗後1年內,調整風險比(aHR)為0.818,95% CI為0.764-0.876;接種HPV疫苗後1-2年,aHR為0.890,95% CI為0.824-0.961)。

接種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台灣目前針對國中一年級女性進行公費補助施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魏正宗說,HPV疫苗接種者的住院率及死亡風險也顯著降低,其中接種HPV疫苗後的90天、180天、1年內的死亡風險,可減少74%、68%、67.5%。 進一步分層分析發現,保護效果在亞洲族群及氣喘病人更顯著。

魏正宗認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不但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是值得推廣的疫苗,男女都可自費施打,共需施打3劑,特別建議年輕或高風險族群,越早打越好。

魏正宗也提醒,這次觀察性大數據研究,只能顯示關聯性,還需要大型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來驗證因果性,電子病歷研究也需要考量研究限制,包括殘留干擾和由於使用電子健康記錄數據而出現的資訊錯誤問題,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但需要進一步研究潛在機制以及不同廠牌不同效價HPV疫苗的差異,但值得進一步探討背後的免疫機轉。

魏正宗指出透過大數據的觀察性研究,發現子宮頸癌疫苗可減少新冠病毒感染率、住院率及死亡率。(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