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診斷書要求寫無傳染力 醫:應將重點放在「這」

2023/05/24 08:46

腸病毒疫情升溫,疾管署建議腸病毒兒童患者請假隔離1週。醫師表示,解隔後應將重點放在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升溫,疾管署建議腸病毒兒童患者請假隔離1週。但不少學校要求小朋友回學校前,先到醫院再做1次檢查,並開立「已痊癒且無傳染力」的診斷書。對此,醫師表示,按照腸病毒的病程,隔離1週後傳染力僅下降而已,且需要做其他檢查才能寫上無傳染力,但因費用昂貴通常沒人會做,建議將重點放在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只是小兒科 陳映庄醫師」發文表示,學校會要求診斷書寫「已痊癒且無傳染力」,一定是希望班上所有小朋友都健康,先感謝老師們的用心。但腸病毒的病程並不是大部分民眾以為的那樣。

陳映庄說明,腸病毒為一群小RNA病毒的總稱,潛伏期平均為3-5天,會出現發燒、嘴巴周圍和手腳起疹或水泡、咽喉後側出現水泡和潰瘍等。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且此時已具傳染力。

他指出,通常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但病毒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時間長達8-12週之久,在口鼻分泌物可持續1週以上。因此隔離1週後只是傳染力下降,而不是沒有傳染力,尤其2-3個月後還可能在糞便裡發現病毒。

此外,陳映庄表示,除非特地檢驗孩子的糞便和口水確認沒有病毒,才能在診斷書上寫無傳染力,但費用昂貴通常沒有人會特別做。因此解除隔離後,應遵照以下4點:

●口罩盡量戴著,至少再1週。

●上完廁所或幫寶寶換完尿布,應乖乖洗手。

●消毒請用稀釋後漂白水或其他消毒品,酒精沒效。

●預計腸病毒疫苗2個月後上市,可考慮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